新闻出版总署:将淘汰方向不正的新闻出版单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出版总署:将淘汰方向不正的新闻出版单位
2009年08月17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舢板”捆绑起来还是“小舢板”。在两年之内,对于那些方向不正、效益较差、资不抵债、无力生存、难以发展的新闻出版单位注销停办、退出市场,到明年底尚未改革到位的出版社,也将吊销出版许可证,淘汰出局

  改革的目的是加快发展,发展的标志是做强做大。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只是与市场接轨的第一步,要把刚刚下水的“小舢板”变成实力强大的“航空母舰”,还有艰巨的任务在后头。第二步主攻方向,是在市场主体到位的基础上,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出版企业股份制改造,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力打造中国出版传媒“航空母舰”,全面提升我国出版传媒的国际竞争力。

  打造出版传媒“航空母舰”,就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闻出版改革要实现“三个一批”的改革目标。

  “做强做大一批”。选择那些体制机制改革到位、整体实力较强、基础条件较好的出版企业集团,通过上市融资、资本重构、重点项目支持、出版资源倾斜等措施重点加以培育,造就出版骨干企业和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力争三五年内造就六七家企业品牌、自有资产、自营销售三超百亿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企业,组成国家的主力“舰队”。

  “整合重组一批”。抓住当前出版发行单位转企改制的机会,全力推进出版发行企业整合资源、联合重组、调整结构,鼓励业务相近、性质相同、产业相通的新闻出版企业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联营、重组,打通整个行业的产业环节和市场网络,形成一批导向正确、机制灵活、主业突出、实力雄厚、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竞争力强的综合新闻出版企业集团和专业性新闻出版企业集团。

  “停办退出一批”。“小舢板”捆绑起来还是“小舢板”,打造“航空母舰”必须下决心淘汰没有战斗力的“小舢板”。在两年之内,对于那些方向不正、效益较差、资不抵债、无力生存、难以发展的新闻出版单位注销停办、退出市场,到明年底尚未改革到位的出版社,也将吊销出版许可证,淘汰出局。

  打造出版传媒“航空母舰”,就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革除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分散布局、僵化模式和落后业态等弊端。首先要坚决打破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传统体制,以市场为依托,以资本为纽带,以优势企业为龙头重新布局。其次要坚决打破按地区按部门按行政级次配置出版资源、设置出版机构和分配出版产品的管理模式,集中支持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品的发展,公共资源要向产业基地、产业集群、产业带倾斜。第三,要坚决打破小生产式的自给自足、自娱自乐的落后业态,大力加强资本、产权、信息、人才、技术等要素的市场建设,用生产要素和重要资源的合理配置,用国际国内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大市场大流通体系,整体改变我国出版传媒的产业格局。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8月15日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上说

  记者 张 贺整理

【编辑:朱鹏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