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特大挪用公款案调查 科长何来巨款国外购别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州特大挪用公款案调查 科长何来巨款国外购别墅
2009年08月17日 09:4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回顾扬州开审一起特大挪用公款案 涉案金额2亿多

  去年2月至10月,江苏省扬州市检察机关查办了一起挪用公款1.35亿余元、贪污575万余元、受贿200余万元特大职务犯罪案,案值之大、涉案人员之多、侦查跨度时间之长,均为该院办案之最。8月14日,此案终于有了结果,扬州市中级法院的一审判决书长达83页。法院判决王勇犯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王广田犯挪用公款罪、贪污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王勇妻子肖蔚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其他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年零六个月至四年不等刑期。

  网上举报国外购豪华别墅

  去年2月21日,扬州市检察院接到网上举报,称扬州市公路建设处财务材料科科长王勇,将单位工程款2亿多元借给朋友做工程项目。

  举报人还反映,王勇夫妇持有加拿大护照,并在国外购买了一幢别墅,而且近期极有可能外逃。举报人同时提供了一个网址,可以链接查看王勇妻子肖蔚在加拿大所购别墅信息资料。

  通过技术侦查,检察官查到王勇在加拿大确有此房。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怎么会有巨款在国外购买别墅?

  根据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方林的指示,该院反贪局立即启动突发案件应急处置预案,即刻对该线索展开初查。经侦查,发现王勇夫妇均持有护照,并有多次到加拿大的出境记录,尤其是在银行工作的肖蔚,长期在加拿大居住,2008年2月14日刚从加拿大回国。

  按照相关规定,国家公职人员出国,应该经过单位批准,但王勇多次出国,单位缘何并不知晓?

  为了不打草惊蛇,接到举报的次日上午,侦查人员特意驾驶民用汽车来到王勇的办公地点,但多次拨打王勇的手机无人接听,敲其办公室的门也无人应答,四处查找都没有找到王勇的下落,其妻也不见踪影。经过分析,侦查人员意识到王勇极有可能涉嫌重大职务犯罪,并随时可能外逃出境。

  通过查证证实,王勇夫妇以往出入境都在浦东机场。随后,侦查人员立即向民航部门查询国内飞往加拿大的最近一次航班班次是2月22日14时40分。据此,王方林果断下达了立即追捕嫌疑人王勇的指令,同时向江苏省检察院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汇报案情,请其与上海检方联系,配合对王勇夫妇采取临时边控措施。

  飞机起飞前40分钟截获嫌疑人

  2月22日11时,离飞机起飞不到4个小时,而从扬州到上海还有30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上,侦查人员风驰电掣。下午1时40分,侦查人员终于赶到浦东机场。还有近一个小时飞机就要起飞了,却依然没有王勇购买机票以及办理登机手续的信息。

  然而,就在办理登机的最后时刻,王勇夫妇终于出现在侦查人员的视线中。随后,在王勇随身携带的行李中,侦查人员有了重大发现。王勇行李里的书证初步显示:王勇私自挪用3900万元工程款给工程承包商使用,截至案发时,仍有1078万元没有归还。

  据王勇交代,他为了掩饰离开扬州的事实,故意将其手机调至开机状态放在扬州的家里,上演了一出“金蝉脱壳”的把戏。两人到了浦东机场后,为了防止在机场被抓获,故意迟迟不办理购票和登机的相关手续,以便旁观机场的动态,直到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后才进入机场。

  此外,王勇还初步交代了自己伙同副科长吴春球,在淮江高速公路建设期间挪用3900万元建设资金给个体老板王广田,用于在连云港投资兴建龙湾大酒店和做其他生意的犯罪事实。

  石灰岩里藏“猫腻”

  经过进一步调查,侦查人员发现淮江高速公路工程指挥部与王广田投资的丹阳通达石料场供应石灰岩之间的资金往来与货款结算存在诸多疑点。侦查人员敏锐地意识到,王勇、王广田等人不仅涉嫌挪用公款罪,还涉嫌贪污、行贿、受贿等职务犯罪。

  淮江高速公路全程100余公里,1997年开工,2000年底建成通车。1999年初,路基施工结束后进入路面施工。蹊跷的是,五个施工标段的路面石灰岩均由王广田投资的丹阳通达石料场供应。

  侦查人员从扣押的财务资料和发料码单看,相关手续是完备的,从上面很难发现犯罪嫌疑人实施贪污犯罪的明显痕迹。外调工作进行了一个月也一无所获,难道是侦查工作偏离了方向?一时间,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编辑:吴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