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装箱落水事故不会造成大污染 供水未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集装箱落水事故不会造成大污染 供水未受影响
2009年08月17日 13:3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当前三峡水库约3万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即便所有落水危化物中的锰全部溶出,总锰浓度在5.25个小时内可被江水稀释至正常水平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江时强吴植

  8月10日23时20分,装有176个集装箱的重庆丰都籍集装箱船“航龙518号”轮下行至湖北宜昌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的石牌水域时,发生集装箱落水事故。62个集装箱掉入长江,其中12个装有高锰酸钾、高锰酸钠、氢氧化钾等危险化学品,危化品总重超过200吨。

  事故发生后,中央、湖北省以及宜昌市高度重视应对,宜昌迅速启动长江水环境监测预案,要求沿江各县、市、区加强长江水环境监测,重点监测取水口水质,确保饮用水安全。次日上午,宜昌部分地区停水,10万人受影响。

  本刊记者获悉,交通运输部要求长江航运管理部门迅速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千方百计打捞落水物品,确保葛洲坝发电及行洪安全,确保葛洲坝船闸运行安全和畅通。

  船舶操作不当集装箱未系牢

  “航龙518号”轮隶属重庆市丰都县航龙有限公司,由民生轮船公司租赁经营。据本刊记者了解,8月3日15点30分,“航龙518号”轮在重庆市朝天门装载137个集装箱,其中24个为危险化学品集装箱;7日在涪陵装载39个内装榨菜的集装箱。此次航行目的地为上海。

  这艘船9日通过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GPS申报过闸计划。船长陈长华、舵工白斌操作船舶,于10日22点5分通过三峡南线船闸;23点船舶航行至老虎洞与石牌执法大队联系,石牌执法大队告之有上行船,提示注意安全,此时与上行船“远洋905”轮会右舷;行驶至大沙坝与“宏聲2008”轮互会左舷,当时主机转速约700转,航速约18公里/小时,沿南岸岸距约100米继续下行;到石牌弯道水域时,减速(主机转速约600转)行驶,用左舵约18度,发现前方有泡漩,立即加双车(主机转速约800转)急驶,不料船舶发生右倾,接着第四层、第三层部分集装箱落入江中。

  经三峡海事局初步调查,“航龙518号”轮操作不当,是造成集装箱落水事故的直接原因,船上部分集装箱层与层之间无联结锁和拉带是本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船舶操作人员对石牌弯道特殊的水流状态对船舶操纵性影响估计不足。船舶在弯道水域盲目加速,错误使用大舵角转向,致使船舶倾斜,造成集装箱落水。同时,经现场勘察,发现该轮部分集装箱层与层之间无联结锁和拉带,集装箱系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船舶发生倾斜时,集装箱稳性不足,导致三、四层部分集装箱落水。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8月12日下午在打捞现场组织召开了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了交通运输部领导对事故处理的最新要求,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唐冠军要求,必须从事故经过、集装箱系固和公司管理等方面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查,按照责任追究原则,严肃处理相关轮船公司和责任人。同时,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深入组织开展长江干线集装箱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并着手研究《内河船载运集装箱安全系固规定》。

【编辑:朱鹏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