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档案:唐山大地震后凤凰涅槃展新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档案:唐山大地震后凤凰涅槃展新翅(图)
2009年08月17日 14:3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震后不久的唐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事回放】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发生。

  唐山市中心屹立着一座青山,相传古代这里曾引来一只美丽的凤凰在山顶起舞,因此得名凤凰山。而在今天,这座青山的命名仿佛又有了另一层含义——因为它曾目睹了一次凤凰涅槃的过程,见证了它脚下的唐山城经历一次巨大地震灾难后的浴火重生。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相当于400枚广岛原子弹的能量在唐山地下16公里处的地壳中猛烈爆发,一场突如其来的7.8级大地震,把唐山这个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顷刻间夷为平地,地震中24.2万人丧生,16.4万人伤残,生灵涂炭,满目疮痍。一些外国媒体通过卫星照片看到这片废墟时,甚至发出了“唐山从地球上抹掉了”的悲叹。

  但是二十世纪社会主义中国的唐山,绝不可能像古罗马庞贝城那样屈服于大自然的魔掌,接受被“抹掉”的命运。在唐山的一所民居里,记者见到了74岁的李玉林老人。当年,正是他和其他几名开滦煤矿职工,驾驶一辆红色救护车冲出废墟直奔北京,向党中央及时报告了唐山大地震震中的确切消息。

  中南海里,国家领导人含泪拥抱了这几位一身泥浆血水的报警矿工,一个个抗震救灾的决策迅速从这里发出:14万解放军紧急出动,全国各地也派出10多万人参与救灾,各种救灾物资从陆、空、水路陆续运抵灾区,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救援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李玉林老人回忆起当年军民救人那一幕幕感天动地的情景,垂泪不已。他告诉记者,先期抵达唐山的部队由于缺乏大型机械,就用双手扒碎石、掀楼板、拽钢筋,许多官兵指甲脱落,双手血肉模糊……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唐山抗震救灾中得到最为集中的体现。人民军队无私无畏、生死营救,全国人民齐心协力、鼎力相助,创造了7天内解放军救出1.64万人,28天内向全国转移10万重伤员,震后一个月内供电、供水、交通、电信等初步恢复,大灾之后无大疫等一个又一个奇迹。

  唐山没有毁灭,而是在全国人民的关爱与支持中迎来了重生。唐山大地震两年后,我们的党、国家和民族在历经十年浩劫之后迎来了春天。改革开放为震后唐山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过10年重建、10年振兴、10年发展,如今的唐山以崭新的雄姿巍然屹立于渤海之滨。

  鳞次栉比的高楼,川流不息的车辆,琳琅满目的商品;宽阔的马路,浓密的绿树,五色的鲜花……漫步夏日的唐山街头,记者无法想象33年前这里曾发生的惊天一幕。陈列在唐山市政府的一个个奖杯,也在有力佐证着这里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1990年,唐山成为国内第一个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的城市;2003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04年,荣获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新的唐山市区扩大了,人口增加了,经济发展更是从矿山走向了海洋。市委副书记张义珍告诉记者:今天的唐山不仅依然是“瓷都”、“煤城”,而且还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海盐基地。举世瞩目的曹妃甸工业区作为国家级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已成为加速推动环渤海经济区的新引擎。

  凤凰涅槃获重生,展翅高翔气凌云。走过新唐山的地标性建筑——凤凰大厦,向东不远即是著名的唐山抗震纪念碑。肃立仰望,一段碑文映入眼帘:“今日唐山,如劫后再生之凤凰,奋翅于冀东之沃野。此间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宣示着如斯真理:中国共产党英明伟大,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人民解放军忠贞可靠,自主命运之人民不可折服……”(李书国 袁柏岭 周猛)

【编辑:吴歆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