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无先进空空导弹 战机再先进也是"和平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无先进空空导弹 战机再先进也是"和平鸽"
2009年08月17日 14:40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背景

  《印度快报》日前报道,由于存放时间太长等原因,印度空军从俄罗斯购买的R-77空空导弹近一半存在难以寻找目标的技术故障,严重影响了空中战备任务。据悉,印度空军是从1996年开始从俄罗斯购买空空导弹R-77的,该型导弹是一种性能先进的超视距空战武器。印度空军总共订购了2000多枚,耗资大约8.2亿美元,其中1000多枚已交付,配备在苏-30和米格-29等主力战斗机上。

  一时间,空空导弹成为广大军事发烧友关注的热点。日前,本报记者就空空导弹的历史、维护使用、发展趋势等问题,采访了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空空导弹专家张勋。

  问:作为空空导弹专家,您对印度空军R-77空空导弹故障事件怎么看?

  答:对R-77空空导弹,我们并不陌生。它是俄罗斯研制的第四代中距空空导弹,采用主动雷达末制导,具有发射后“不管”功能,最大作战距离在60公里以上,主要配备在苏-27、苏-30和米格-29战机上,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空空导弹之一。

  空空导弹信息化含量越高,就越“娇气”,需要精心呵护。R-77空空导弹在印度故障率比较高的现象,我推测,部分原因可能是贮存保养不善。印度大部分是高温、高湿地区,R-77导弹在那里本身就“水土不服”,如果综合保障再跟不上,肯定会出现技术故障的。

  这事给我们也提了个醒:平时一定要重视加强空空导弹的维护保养,加大检查和测试力度,这样才能确保使用时不出现故障。

  问:作为兵器,空空导弹大约是什么时候登上人类战争史舞台的?

  答:空空导弹可以说是机载武器中出现最晚、发展最快的一种武器。二战期间,德国为了抗击盟军轰炸机的猛烈轰炸,解决自身战机上航空火箭弹打击精度低、航炮射程小的问题,率先开始研制空空导弹,并在1944年完成了X-4空空导弹的飞行试验。不过,X-4空空导弹还没来得及投入实战,德国就战败了。

  空空导弹从诞生到现在,经过半个多世纪发展,已经由第一代发展到了第四代。据统计,世界各国研制、退役与在役的空空导弹已有上百种型号,累计生产了20万枚以上。

  第一代空空导弹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研制,只能攻击速度较慢的亚音速轰炸机目标;第二代空空导弹可以攻击机动能力较小的超音速目标,射程达到20公里以上。第三代空空导弹射程和机动能力都有了较大提高,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射程达到60公里以上;第四代空空导弹从80年代初期研制,是目前各国战机的主要空战武器。典型的中距拦射导弹有美国AIM-120、法国“米卡”和俄罗斯R-77等,典型的近距格斗导弹有英国ASRAAM、美国AIM-9X、以色列“怪蛇”-5等。

【编辑:吴歆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