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城”石家庄的“天下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第一城”石家庄的“天下第一”
2009年08月17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8月17日电 (记者 鲁达 陈国林)国庆六十周年大典进入倒计时,当“百家媒体看河北”的老记们用“惊艳”形容这位北京邻居时,石家庄终于一吐“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委屈。

  “千年古郡、百年城市、四十年省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有宣传部长经历的石家庄市长艾文礼如是推介他的城市。这个不足百年城区“放大”一千八百倍、人口激增四千倍的城市,本身已是世界奇迹。而名将乐毅、赵佗、赵云,名相魏征、李峤、李绛,“诗豪”刘禹锡……不胜枚举的名人故里,又令其憋足底气。

  红色是石家庄独特的文化。这座离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是解放军攻克的第一座较大城市,以至于朱德元帅欣然写下“从兹不虑鬓毛斑”的诗篇;是中共开始城市建设的“处女作”,在此成立的华北人民政府是中共建立的第一个城市政权。

  “天下第一坡”西柏坡是这座城市的红色经典:中国命运定于此村。周恩来说,“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共和国从这里通往“下一站北京”。西柏坡一度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驻地,是中共解放全中国的指挥中心,更是筹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毛泽东提出了新中国成立后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应采取的基本政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制度,以及从国情出发“走中国式的建设道路”都在此间酝酿。

  这里是执政党的反腐之泉。毛泽东在此提出了“两个务必”,迁址前不忘告诫全党别学李自成,把北上之路称之为“进京赶考”。六十年来,这里是中共几代领导人魂牵梦绕之地。邓小平为西柏坡纪念馆题写了馆名,江泽民留下了“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题词。二00二年冬,胡锦涛到此重温毛泽东的“两个务必”,表示首先从自身做起。

  石家庄还是人民币的“故乡”。六十一年前,“天下第一行”中国人民银行在此间中华大街的“小灰楼”成立,第一套人民币同日发行,行名、年号和面额均出自时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的董必武之手。现今,“小灰楼”已修复并将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旧址纪念馆”和“河北钱币博物馆”。

  石家庄所属十三个“千年古县”中,子龙故里正定不能不提,“天下第一佛”正定大佛更是名闻遐迩。正定隆兴寺主体建筑大悲阁内的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高近七丈,是中国古代最大的青铜制艺术品,被誉为“华北四宝”之一。由于佛像超高,三千工匠自下而上分七段接续铸造,比承德普宁寺的观音木雕像难度高得多。

  “天下第一桥”赵州桥,这座由隋代“草根”李春设计和建造的大石桥,是世界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因宋朝皇帝希望它“安渡济民”又称安济桥。这是“史上最牛”的桥,一千四百年来,它“吞齐跨赵”,经历十次水灾、八次战乱、八次大地震依然挺立,当地民间甚至将其列为鲁班的杰作,留下了张果老肩背日月、柴王爷车推五岳的“试桥”传说。

  这是谜一样的桥。这座世界跨径最大、自重两千八百吨的桥建在自然砂石上,不仅古人认为“制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为”,现代桥梁专家也难以置信,梁思成、罗英都成为其“粉丝”,茅以升先生入选中学课本的《中国石拱桥》令它名满天下,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也将其列入“国际历史土木工程的里程碑”。

  直至今天,赵州桥依然是挖掘不尽的科学金矿。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球台的弓形结构,就吸纳了赵州桥的原理。石家庄百年车站搬迁,新客站的设计灵感也源自赵州桥。设计师说,这是一座缅怀过去、承载辉煌的历史之桥,一座象征城市继往开来的未来之桥,一个走向世界、发展前景广阔的开放之桥。

  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证明石家庄是世界许多古老技术的故乡。正定县南杨庄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釉陶片是世界上目前发现最早的瓷器,出土的陶质蚕蛹是人类饲养家蚕最古老的文物证据。藁城台西商代遗址出土的铁刃铜钺是世界上目前发现最早的铁器,发现的铁矿石和铁矿渣是目前世界上年代最早的冶铁实物,出土的石质贬镰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手术器械。平山三汲战国时期中山王墓出土的铜板“兆域图”是世界上最早的建筑平面设计图,出土的两壶古酒是目前世界上保存年代最久的酒……

  新中国六十年,一座全新的城市崛起在京畿重地,一个完全不同的石家庄正在被重新审视。石家庄市长艾文礼说,“石家庄速度”是整个城市的力量,民心所向铸就了“石家庄速度”。他和所有的石家庄市民一样,期待更多的“天下第一”,憧憬着“新中国第一城”的未来。(完)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