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别冷落“洋海瑞”送来的反腐线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别冷落“洋海瑞”送来的反腐线索
2009年08月17日 16:2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司法部日前公布文件显示,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在过去5年内,在30多个国家行贿约236次,获利4650万美元。有6家中国公司在贿赂名单中,截至目前,除中海油撇清干系,中石油、江苏核电等其他几家公司尚未回应。法律专家认为,对于国外司法部门提供的线索,国内司法部门不能缺位,应主动介入。(8月16日《新京报》)

  外国人帮我们反腐,是眼下反腐战役中的一大景观。从2003年的朗讯贿赂门,到新近曝光的全球不干胶巨头、美国艾利丹尼森公司在华行贿丑闻,再到美国司法部公布的CCI行贿名单——白皮肤蓝眼睛的“洋海瑞”,跨越重洋为我们送来了成摞的反腐线索。

  腐败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权力病毒,在全球化时代传播扩散能力更强、发作起来也更厉害。别以为“洋海瑞”果真成了国际反腐的“活雷锋”,他们之所以下狠手整治本国企业的海外行贿行为,更多的考虑,是担心其腐败病毒逆行上传,影响本土的市场公平及交易规则。主观上为自己,客观上助他人,使美国司法部对跨国公司海外行贿的打击行动,成为全球反腐的不可或缺部分。

  然而,“洋海瑞”屡次三番所送重要线索,似乎并没有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如朗讯贿赂门事件爆发后,朗讯中国公司的几名高管被美国总部解职,并面临美国司法部门的追责,但在我们这边,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个部门调查朗讯中国数百万美元贿赂金去向,众多受贿者毫发无损。再如艾利丹尼森公司在华行贿丑闻、CCI行贿丑闻,海外炒得沸沸扬扬,行贿方遭美国司法部门穷追猛打,对于人家送上门的受贿名单,却鲜见我们的反腐机构跟进调查。我们的反腐,是否少了点主动性、敏锐性、超前性、细致性和执行力?

  我们的反腐防线不可谓不密,特别在中石油、中石化、江苏核电这样的巨无霸国企,企业内部有纪检、审计系统,外部有国资委纪检组、上级党委纪检部门,在法治层面更有专司反腐的各级机构。对于“洋海瑞”转来的重大反腐线索,我们似乎缺少应有的反应。

  经济全球化衍生了腐败主体、腐败方式方法国际化,反腐不再仅仅是某一国家或者地区面临的局部性问题,而演变为一场需要加强国际协作的特殊战役。共享全球反腐信息,有效整合内外力量进行反腐的深度严查、精确打击,这是全球化时代一种正确选择。因此,面对“洋海瑞”送来的反腐线索,我们的反腐机构不能再冷落了!

  作者:黎玉英

【编辑:朱鹏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