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落水集装箱暂不强制打捞 不具备技术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落水集装箱暂不强制打捞 不具备技术条件
2009年08月17日 18: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获悉,三峡水域危化品集装箱落水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已探明的沉箱和扫测到的疑似沉箱在枯、洪水期不影响通航安全,沉箱移动的可能性极小,目前也不具备打捞的技术条件,所以不予强制打捞,但要加强对沉箱的监测。

  此次落水的62个集装箱中,有12个装有高锰酸钾、高锰酸钠、氢氧化钾等危险化学品。目前,累计已有5个集装箱被打捞出水,均为非危化品,另已探明青龙滩临岸水域2只沉箱,并扫测到75处疑似沉箱。

  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高度关注落水集装箱搜寻打捞工作进展,调派上海海事局、上海打捞局专家赶赴现场,与长江航务管理局共同开展落水集装箱搜寻打捞工作。13日,由上海打捞局、上海海事局、长江航道救助打捞局、宜昌乾隆水下工程有限公司和宜昌巨龙水下基础建设有限公司的8名专家组成了落水集装箱联合打捞专家组,加强打捞工作的技术指导。

  据介绍,以葛洲坝坝前最低水位62.5米吴淞高程为基准,75处疑似沉箱点中,最深距水面为95.5米,最浅距水面为7.4米。专家组认为,葛洲坝至事发地石牌河段河道平面曲折多弯,水底地形复杂。长江正值主汛期,此河段流量2万至3万立方米/秒,平均水深在45米以上。河段表面流速多在2.5米/秒左右,个别滩段和峡口达到3.5米/秒以上,且流态十分紊乱,多有泡水、漩水。该航段的航行船舶实际最大吃水小于5米,疑似沉箱在枯、洪水位期对通航安全均不构成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沉箱将逐步被泥沙淤埋,沉箱位移的可能性极小。

  专家表示,葛洲坝至石牌河段实际流速、水深远超出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水流速度不大于0.75米/秒、水深小于45米的行业标准,潜水员如果下水,存在生命安全威胁。若采用电磁吸盘打捞方式,由于集装箱板壁较薄,导磁强度差,导致吸力强度不够,也无法成功打捞。

  截至16日20时,长江航务管理航局共组织3支专业测量队伍,3家打捞公司,动用船艇60艘次,运用多波束扫测仪、旁侧声纳及磁测仪21台次,参加人员1320人次,其中潜水员19名,对约7.5平方公里的水域沉箱进行了至少4次网式扫测定位。这段时间,三峡河段船舶通航及葛洲坝船闸运行正常有序。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正继续利用各种先进扫测设备,加大对疑似沉箱的监测力度和扫测密度。同时,制定周密的后续监测计划,针对汛、枯水期等不同水流条件,制定详细的工作标准,专人专船定期对疑似沉箱水域进行扫测,及时进行分析判断,一旦发现沉箱出现异动碍航,将迅速强制打捞,确保辖区水域通航安全畅通。(记者江时强、吴植)

【编辑:朱鹏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