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明确执法权责 有权临时查封违法场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监总局明确执法权责 有权临时查封违法场所
2009年08月17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周锐)中国安监总局十七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依据此规定,县级以上安监机构将有权监督本级政府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安监职责。未履行职责或者作出违法、不当安监执法行为的机构和人员将面临行政责任追究。

  《暂行规定》要求,安监部门需制定包括监管对象、时间、次数、主要事项、方式和职责分工等内容的年度工作计划。该计划经本级政府批准后生效。安监部门需依照计划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进行检查。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证、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等事项将成为重点检查内容。对于存在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单位,安监部门有权临时查封有关场所。

  依据《暂行规定》,未履行职责或者作出违法、不当安监执法行为的机构和人员将面临行政责任追究。责任追究实行回避制度。与违法、不当行政执法行为或者责任人有关,可能影响公正处理的人员,实施责任追究时应当回避。

  《暂行规定》对于责任追究的范围与承担责任的主体进行了详细说明。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对相关人员打击报复等行为将被从重追究责任。

  据悉,此规定已于三个月前经安监总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将于二00九年十月一日正式执行。

【编辑:闻育旻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