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机构改革方案出台 为推行行政问责提供依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机构改革方案出台 为推行行政问责提供依据
2009年08月18日 03: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31日上午,市市政管委正式换牌为“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本报资料图片 周晓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出台,将为推行行政问责提供依据

  ●行政编制“总盘子”没有突破,部门内设机构总数减少3个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农民工、大学生享受一“门”政策

  主要职责:统筹人才市场与劳动力市场管理等

  内设机构:27个

  人员编制:255名

  新组建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此次确定的职责重点包括统筹人才市场与劳动力市场管理,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养老、医疗保险管理,加强农民工管理,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的职责。

  这意味着,和市民直接相关的人力资源市场将会在机构合并后统一化,原先分离的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有望合二为一。

  相关人士表示,原先分属劳动、人事两方管理的不同群体如农民工和大学生,将可接受同一个部门所制订的政策,有利于统观全局。同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人员管理也将由原先的人事、劳动部门分别负责,纳入统一的管理平台。对于职工工资收入、医保管理等,都有利于统一调控。

  在整合原两局内设机构的基础上,设置了27个业务处室,核定255名行政编制。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发展高新技术带动工业发展

  主要职责: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等

  内设机构:22个

  人员编制:154名

  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确定的职责是综合了过去发改委、科委、信息办、乡镇企业局的原来职责整合而来。北京工业的目标是要朝着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因此高新技术和信息化将是今后工业企业尤其是传统工业需要重点加强发展的,让高新技术带动工业,这也是经信委改革的一个重点方向。

  记者了解到,市经信委将研究拟定北京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以此来推动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制造业等高端产业的发展。

  在内设机构设置方面,共设置了22个业务处室,核定行政编制154名。

  金融工作局

  促进合理布局优化资源配置

  主要职责:重点负责统筹规划和指导促进本市金融产业发展,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等

  内设机构:8个

  人员编制:56名

  按照三定方案,市金融局共设置了8个业务处室,核定行政编制56名。

  其划入的职责有2项:原北京市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国家发改委下放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设立与变更审批及日常监管职责。

  其强化的职责则有4项,包括加强统筹规划和指导促进本市金融产业发展的职责,促进金融机构合理布局和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加强优化北京金融发展环境的职责;加强指导推进北京金融体系建设;加强本市金融安全稳定监管职责。

  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3个审批事项立等可取

  主要职责:研究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等

  内设机构:21个

  人员编制:155名

  据了解,此次在市住建委的内设机构中,“科教处”改为了“科技与村镇建设处”,体现了城乡统筹发展。除了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的科技方面,还负责研究制订农村住房建设、农村住房安全和危房改造相关政策等。

  此外,为方便群众办事,市住建委整合已有行政审批受理窗口,推进集中受理和一站式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全部68个审批事项将全部改为即时受理,23项为即时办理,立等可取;45项压缩审批时限,每个项目平均压缩30%至40%办理时限。例如施工许可,原先要分别在4个处室办理的质量监督注册、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等4项审批,现在整合为一项。建设单位只需在施工许可窗口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就可以同时办理。盖的章也由48个减少到9个。

  对于市民办理房屋登记,领取房产证,今后建设房管部门将实行平行办公,也就是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所有的事项。另外,对一些老弱病残等确有困难群体,将提供上门办理服务。

  环境保护局

  污染源日常监管下放区县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在市政府机构改革中,市环保局由市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市政府组成部门,总体上加强了本市环境保护统一监管的职能。

  根据“三定”方案,市环保局承担落实本市污染减排目标的责任,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同时,市环保局还加强了对环境政策、规划、标准和环境保护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加强环境治理、环境监测管理、环境监察执法和安全监管,以及加强对生态保护组织、指导、协调、监督等方面的职责。

  同时,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市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市环保局下放了有关职能,将环境影响较小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行政许可职责,交由区县环保部门承担。污染源日常监督管理的职责也交给了区县,并且还取消了管理本市环境管理体系和环境标志认证的职责。

  从上月开始,区县行政区域内的道路,远郊区县的生活垃圾转运、填埋等建设项目,以及由区县发改委审批、核准、备案的建设项目,由区县环保局负责其环评文件的审批。

  此外,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市环保局新的职能,在加强了科技标准工作的同时,加强了环境监测的职能;在加强污染防治的基础上,加强了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职能。

  据了解,此次市环保局内设机构数量不变。(本报记者 温薷 廖爱玲 蒋彦鑫 马力)

【编辑:张哉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