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编制腐败问题归因于官场生态恶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称编制腐败问题归因于官场生态恶化
2009年08月18日 09:2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8月10日,湖南省溆浦县环保局超编80%的问题被媒体曝光。8月11日《成都商报》又报道称,在溆浦县,许多部门存在严重超编现象:水利部门有工作人员3000人左右;农业局有干部职工955人;交通局机关有干部职工49人,但下属有6个事业单位和6个企业,全局共有干部职工1868人……当地干部称,每当全县召开科级干部以上会议时,礼堂里黑压压一片,人数在1500人左右。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行政机构人员超编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社会各界的批评之声也不绝于耳。但是,像湖南省溆浦县如此多的行政机构都严重超编的情况并不多见。当前正在全国各地推行的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主要任务是严格控制机构和人员编制。就编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8月17日,记者采访了天津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闫东玲副教授。

  记者:在一个县,就有这么多的行政机构严重超编,而且有许多人是靠交纳一定数额的金钱进入的,比如溆浦县环保局。有评论说,“交1万元可上班”是一种卖官鬻爵行为,是“权力经济”的新变种。你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闫东玲:行政机构人员超编现象由来已久,这个问题表面上看是人的问题,其实质牵涉到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交1万元可上班”的现象说明,编制腐败是一种“权力经济”,或称权力寻租,它是部分机关或领导干部通过将公权私化,实现权力的资本化,将公共权力作为谋取个人或小团体利益的工具。包括编制超标在内的“权力经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另一方面,编制腐败问题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潜规则”的泛滥和官场生态恶化,正式制度的规定遭到扭曲,卖官鬻爵之类的腐败行为方式成为一种习惯。溆浦县的严重超编现象表明,政府机构改革的探索依然任重道远。

  记者: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要“认真执行政府组织法律法规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严禁超编进人”。行政机构人员超编存在哪些危害呢?

  闫东玲:行政机构人员超编的直接后果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将带来极其严重的危害。首先,超编使机关工作人员良莠不齐,职不清、责不明,造成机关工作长期处于闲散、沉闷和低效率状态,工作人员苦乐不均,挫伤很多人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将增加新的工作关系和工作量,降低行政效率,影响机关效能的正常发挥;其次,超编导致机构庞大、人员冗杂,消耗大量的财政收入,造成财政超负荷运转,财政再分配的其他职能大受制约,严重影响了许多重要的投入,不仅吃掉了改革的众多成果,而且给推进改革设置了障碍;再次,囿于有限的财政经费,人员超编机构往往不得不将行政收费和罚款等作为机构的重要经费来源,从而引起乱收费、滥处罚,滋生利益合法化的逆市场经济运行规律行为,使政府的公信力大受影响;最后,超编现象往往与一定的权钱交易相联系,还会引发用人腐败,甚至更恶劣的腐败。

  记者:最近,中央纪委颁布实施了《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它对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遏制超编有什么意义?

  闫东玲:《解释》明确了机构编制违纪行为的表现形式及适用的处罚条款,为严肃处理机构编制违纪行为提供了依据;明确了具有机构编制审批权的机关和相关责任人的纪律底线,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执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防范编制违纪行为的发生;密切了党纪处分工作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联系,使两者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建立健全防范机构编制违纪行为发生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为各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协作配合提供了有效的制度平台,有利于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严控编制,遏制编制腐败。(孙艳敏)

【编辑:吴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