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政府软实力比国家软实力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政府软实力比国家软实力更重要
2009年08月18日 10: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常说一个国家是需要“软实力”的。即不仅要有现代化军队、高科技装备、尖端武器等硬实力,还要有其独特的文化影响和先进的社会制度等“软实力”,否则,就称不上真正的一流大国。其实,不仅是国家,政府也要有软实力的。不然,国家的软实力也无从谈起。何谓政府的软实力?很难“一言以蔽之”。就对内而言,政府最重要的软实力,当属其巨大的威望和公信力。

  威望和公信力语义相近,但不完全相同。简言之,威望令人服气而服从,公信力则令人因公正而产生信赖感。有公信力的政府,自然有威望;没有威望的政府,当然更谈不上还有什么公信力。以此考察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和某些重要部门,缺少的,恰恰就是这个“软实力”。

  譬如敝省户县,最近有一辆大巴车撞死了爷孙俩。这本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且肇事司机已被警方刑拘。但情绪激动的死者家属仍然团团围住大巴车,砸坏了车窗不说,还困住大巴车上的乘客不让离开。当时车厢温度高达33℃,多名乘客中暑昏倒,情况十分危急,但死者家属仍不让政府派人救助。户县副县长赶到现场做工作,也不行。大巴最终被困长达七个小时。死者家属为什么如此不通情达理?据他们说,怕车一走人一散,就无人管了,所以不惜把事闹大闹极端。于中折射的,其实就是对政府、司法机关高度的不信任。(8月13日《华商报》)

  敝省另一个小县吴堡,前两年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把暂时保管的14名大学生档案丢失。在中国,丢失了档案就是丢失了身份,当然非同小可。县里只好于当年10月成立专门的4人补档小组,前往14名青年的毕业院校补办档案。年底,从各个学校集齐了他们在校时期各项记录的复印件。但从一开始,政府和公民之间就充满着强烈的猜忌和戒备。家属非要档案原件,为此大闹常务副县长办公室。今年年初,县人事局只好又抱着14份档案去西安,并于4月2日拿到了14份由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出具的《人事档案鉴定书》。以证明补办的档案仍有法律效力。但辛辛苦苦去西安办出的鉴定书,家长们不屑看上一眼。应该说,补办档案,政府确实已尽了最大的努力,却仍不被当事人认可。始终被家长逼迫“交出原来的档案,不然就拼个你死我活”的吴堡县常务副县长常少海,一边指责对方纯属无理取闹,一边也很无奈地承认,“政府的公信力差了,现在说什么,他们都不相信。”(8月5日《中国青年报》)

  这就一语道破了某些地方政府早已丢失的,其实并不仅仅是这些学生的档案,而是公众的信任!这才是最大的危机!再看看最近国内一起起群体事件,哪一件不与基层政府公信力缺失相关?

  没有了软实力的地方政府怎么办?民主昌明的时代,自然不能像威权时期祭出阶级斗争的法宝,用“硬实力”来恐吓威胁人民,只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顾此失彼,可以说没有一天不在“维稳”上殚精竭虑,又没有一天不在“维稳”上发生问题。结果社会运行成本激增,一个普通的事件都可能酿成震惊全国的群体事件,甚至本来一个不乏合理成分的决策,由于缺乏民众的基本信任,推行起来也阻力重重。如油价、水价上调,本来从节能减排的角度,也并非完全说不通。但你要人民过紧日子为节能减排作贡献,自己又花天酒地,贪污横行,腐败丛生:国家电力公司召开一次内部会议,短短三天时间就花费公款304万元,人均耗费2.4万元;中石化下属办公大楼的一个吊灯竟然花费了156万元……这样的政府部门,谁服?还有什么公信力和威望可言!

  缺失了软实力的某些地方政府,可以说已到了危险时刻。长此以往,必会消蚀削弱其执政合法性的根基。怎么办?没什么好办法。只能赶快想办法恢复和树立自己在公众中的威望和公信力。这是人民的希望,也是中央政府的努力方向之一。(杨建业)

【编辑:吴歆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