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晚报:勿用语言暴力对付酒后驾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太原晚报:勿用语言暴力对付酒后驾车
2009年08月18日 13:54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日,全国集中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拉开序幕,四川夹江交警在县城挂出多幅宣传标语,其中两条“酒后驾车者医院给你开好了房间”和“酗酒开车是驶向死亡与坟墓的选择”雷倒众多的过往驾驶员。有人表示标语太血腥,让人看了心里很不舒服。

  作为整治活动的辅助性措施,悬挂宣传标语,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宣传、教育和劝诫引导是很有必要的。对于各种宣传标语的内容,也是很有讲究的,措辞无关痛痒产生不了宣传效果,用词过于血腥冷酷,又很容易引起驾驶员的反感,甚至会让宣传效果适得其反。

  以四川夹江县交警部门挂出的这两条引发广泛争论的标语为例。一条是“酒后驾车者医院给你开好了房间”,一条是“酗酒开车是驶向死亡和坟墓的选择”。如果仅从内容上理解,这两条标语说的倒也是实情,但是这等措辞,却怎么看都让人觉得不舒服。无论是 “医院给你开好了房间”还是 “驶向死亡和坟墓的选择”,这不都是在诅咒人吗?试想机动车驾驶员猛然看见这么两条“诅咒”意味浓厚的标语,心情会何等紧张、焦虑和不快。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用更委婉、更人性、更幽默的语言来表达出我们想要表达的意思。在这方面,国内的交管部门不妨多向国外同行们学习。在美国西海岸一条公路的急转弯处,有一幅标语牌是这样写的:“假如你的汽车会游泳的话,请照直开,不必刹车。”标语很幽默,很委婉,但想要表达的意思都表达出来了,效果也不差。这,就是一种艺术。 如果有关部门嫌向国外同行学习“太远”,国内也有现成的例子。在广大网友看了这两条“雷人标语”以后,马上有人模仿最新网络流行句式,写出了“驾驶员,你妈妈喊你不要酒后开车”。说心里话,网友创造的这句标语,宣传效果要比交警部门那两条好得多。因为它不但让人看了会心一笑,而且大打亲情牌,让人倍感亲切:哪个驾驶员出车,其父母妻儿不在惦记着他呢?

  宣传工作是要讲究智慧的,具体到宣传标语上,既要做到主题突出,有的放矢,也要做到文明规范,切不可斗狠、耍横、搞语言暴力。否则,只会得不偿失,造成手段和效果的南辕北辙。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