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晨报:大城管改革要授权也要限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大城管改革要授权也要限权
2009年08月18日 15:0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建部官员称将进行城市“大城管”改革,城管直接由市长掌管负责,改变以往城管归属混乱等状况。目前,办法已开始向公众征求意见。据悉,“大城管”模式被认为将化解城市公共空间管理矛盾,给予弱势群体更多可分享空间。

  城市公共空间的矛盾,是普通民众、小摊贩以及和公权部门三者之间相互争夺的结果。由于长期僵持不下,使得城管制度出现了。城管时代,是一个现实。必须直面这个现实,公权部门,而且民众,包括小贩在内,都有义务改善目前的现实,让它趋于合理。

  政府越管越细,城市事权也随之越分越细,这就造成了两个问题,一是交叉管理,就是同一个事务的不同方面由不同的部门来进行管理;二是边界模糊,出现一些“三不管”的问题。大城管改革,是对目前城管制度的改善,尤其在城管权力来源以及实施权力范围的规范,定要有质的飞跃,方可给城管制度正名。

  由于目前城管没有具体的部门授权,城管的归属非常混乱,出现了权力真空的局面,具有其他部门不能约束的权力,这种“以无权胜有权”的现象,让城管成为一个权力自我膨胀的异形。

  民众所希望的大城管改革,不仅仅是制度上对城管有规范和授限,更重要的是,城管如何剔除暴力,体现法治和人性。市长直接负责城管,固然可以减少行政成本。但垂直管理,是否意味着城管权力的进一步加强。同时,随着市长负责的大城管,由于城管身份升级中,他们自身素质的提升也是一个问题。市长名义之下的城管,必须有一个角色的转换,管理者变成服务者。

  不论大城管还是城管,他们只是概念上的变化。改革必须要保证,权力和利益必须以公共利益为准绳。此次大城管改革,需要厘清城管权力的授予和实践,要授权也要限权。这样,才不至于使得城管陷入无源之水反而闹成洪灾的窘境。(汪彦玲)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