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晨报:摆宴收礼腐蚀虽小隐患极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摆宴收礼腐蚀虽小隐患极大
2009年08月18日 15:02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浙江省安吉县国税局一稽查干部设宴10桌,据称收礼1.6万元,理由是庆贺女儿考入了名牌大学。此事被人在当地的网络论坛上曝光,引起了很大反响和争议:有人批评这是乘机敛财;有人则认为税务干部并非生活在真空中,也同样会有人情往来。

  这种争议多半是辩不出什么结果的。按理说,这本不应该成为问题。送礼与收礼,是一种传统的生活方式。人们遇事请亲友喝酒吃饭,收下些许礼物礼金,原本算是很正常的事——这种“正常”与请客者本人是否有权有地位关系并不大。以这位稽查干部为例: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把亲友请来摆酒庆贺一番,正常情况下原也合情合理。

  但众所周知,这种以前很正常的事,在时下却有很多早已不正常了,在有些人那里,“人情”早已经成为敛财的极佳借口。特别是某些权力在手者,经常会借着种种由头,名为摆酒庆贺,实为变相索贿。对此,人们深恶痛绝却又无能为力。而这种情形的多发,早已激起了公众普遍的情绪反应。稽查干部为女儿升学设宴被疑腐败,便是这种普遍情绪的折射。

  不难看到,中国“礼尚往来”的道德习俗已经被腐蚀。这种文化破坏和道德腐蚀的产生,正是由于其已经被腐败行为“借壳”,发生了异化。反过来说,当腐败能够打着“礼文化”的旗号一路狂奔,成为无法躲避的潜规则时,谓其已经泛滥和常态化,或不为过。

  当然,这种常态化的腐败或都是些“小腐败”,但“小腐败”的影响并不小。当有利于腐败或被腐败所逼出的潜规则渗透至生活的方方面面,足以影响人们的行为选择时,在文化范畴产生“逆淘汰”现象,也即优良的文化观念被劣质的所取代,就毫不奇怪了。

  比如,社会上早已泛滥的“摆平文化”,违规或违法者通过各种手段摆脱惩罚,而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种“摆平文化”的根源,显然就是由于某些管理者被收买,从另一个角度说也即“小腐败”的多发。(隐之)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