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政府电子信箱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政府电子信箱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
2009年08月18日 14:5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宁波网友不久前向宁波市鄞州区区长电子信箱反映邱隘居民的出行难问题,想知道相关道路规划的具体实行时间——据8月16日《重庆晨报》报道,6天之后,这位网友等来的网上回复只有“已阅”两字。

  “已阅”这两个字真是久违了,若放在某些领导批文上,倒也不算新鲜。可这是在倡导倾听民声的区长电子信箱中,这一官腔十足的批复方式给人一种怪怪的感觉。

  设区长信箱,目的就在于加大区政府与居民之间的沟通和互动;居民向区长信箱反映问题,自然是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对居民来信本应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要落实”才是,而用“已阅”来回复,不但简单、机械,更透着一种敷衍和打发人的冷漠。如果这也叫做“回复”的话,那么,区政府的工作岂不是谁都能干了?

  虽说信件所反映的内容已经超出鄞州区交通局的职责范围,不能给出具体承办意见,但是也不应用“已阅”来回复,介绍一下相关情况总是不过分的要求吧?

  群众反映的问题无论巨细,都关涉他们的利益,不是小事,必须认真对待、详细解答,即使不能立即解决,即使反映的问题和表达的诉求不太真实或不尽合理,也应该在回复中做好解释和劝导工作,而不能用“已阅”两个字来打发了事,否则,设立政府信箱的初衷和意义也就不存在了。

  遗憾的是,该区长信箱的负责人回应说,对信件回复中的“已阅”可以解释为“相关部门已知道此事,会重视起来,采取相应措施”。这种态度是只站在自己的位子而没有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多少有一种官本位的惯性在其中。

  政府电子信箱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而是用来与群众沟通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打造一个让人民满意的政府仅有电子政务是不行的,关键在于要真正转变工作作风。(黄哲雯)

【编辑:吴歆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