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新品种紫根水葫芦滇池治污试点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生物新品种紫根水葫芦滇池治污试点成功
2009年08月21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八月二十日电 (记者 保旭)记者今日在云南省生态农业研究所采访了解到,该所利用生物新品种——紫根水葫芦净化滇池水污染试点工作日前取得成果。该研究负责人那中元表示,如果用该方法治理滇池,加上政策、资金到位,滇池水质五年或可达到三类。

  紫根水葫芦对重金属、毒物等的吸收能力极强。记者今日在该水葫芦的滇池试点区见到,该新品种和普通水葫芦有很大区别,其最大优势是抑制叶片生长,叶片只有普通水葫芦的约十分之一。而根系较为发达,平均长八十厘米左右,有的甚至超过一米,其根系以紫色为主,新根尖为白色,可保证长达一年以上的时间根系不腐烂不发臭。

  云南省生态农业研究所所长那中元介绍,紫根水葫芦可为水体输送大量氧气并吸收砷等重金属污染物,还可吸附降解蓝藻等,并且在清水里、在非富营养化水体里也能正常生长。由于其叶片较小、根系发达,可以杜绝传统水葫芦二次污染的发生。另外,水葫芦经机械采收,通过专有设备进行固液分离后,固体可制作有机肥,液体则通过发酵产生沼气,最后的沼渣也可以当作有机肥。

  八月十九日,昆明市环境监测站对利用紫根水葫芦治理污染的两块试验地里的水质进行评估,其中一块达三类,另外一块达二类。那中元称,该项目若能得到政府政策和外界资金的大力支持,或可一年内圆昆明人再游滇池的梦想,五年让滇池水质达三类,小部分达二类标准。

  二十日,国内多名环保界专家来到滇池边实地考察紫根水葫芦的试点情况,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八十高龄的中国农业部原政策法规司司长郭书田长期以来十分关注全国各地的水污染治理,他称,此次项目中研究的紫根水葫芦在治理水污染方面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技术水平应该是全球领先。一位国家环保部官员表示,通过正确合理的利用推广,紫根水葫芦或可成为当今中国治理水污染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00六年,那中元发现并开始研究紫根水葫芦,目前正准备为该研究项目成果申请专利,并报有关部门申请立项,然后逐渐进行推广。

  滇池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被昆明人视为母亲湖。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滇池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入湖主要污染负荷总量呈大幅上升趋势,水质基本为五类、劣五类,目前也是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内陆淡水湖泊之一。近年来,当地政府部门也加大了滇池污染治理力度,根据滇池治理长期规划,从二00八年到二0二0年,滇池治理投入将突破一千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