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萨雪顿节情动海内外 看展佛观赛马跳锅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拉萨雪顿节情动海内外 看展佛观赛马跳锅庄
2009年08月21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0日上午8时,随着上万朝圣者的一阵欢呼声,长40米、宽37米的佛祖释迦牟尼像唐卡在拉萨哲蚌寺后山上徐徐展开,同时也拉开了为期一周的雪顿节的序幕。 中新社发 张权 摄


 

    8月20日上午8时,随着上万朝圣者的一阵欢呼声,长40米、宽37米的佛祖释迦牟尼像唐卡在拉萨哲蚌寺后山上徐徐展开,同时也拉开了为期一周的雪顿节的序幕。 中新社发 张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八月二十日电 (记者柳俊武)从凌晨开始,人们沿着骤雨初歇后的泥泞山道向西郊更培乌孜山上爬去,为的是一睹一年一度的哲蚌寺展佛盛况,近午时分,数万人又从山上向布达拉宫广场涌去,为的是赶上二00九•中国拉萨市雪顿节的开幕式,八月二十日的古城拉萨醉了自己也醉了远客。

  是届雪顿节是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前夕、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周年大庆之后,也是拉萨经历“三•一四”事件后,经济走出低谷步步爬升、社会祥和、旅游人气蒸蒸日上的背景下举行的,当地民众、外来游客心气高、兴致浓,活动前功做得足,吸引海内外观众多。据组委会称,无论是参加的人数,还是内容安排,均超过以往历届。

  雪顿节最早是一种宗教活动,是老百姓以酸奶对寺院行长净、夏安居之事后解禁僧人的敬奉。十七世纪下半叶,雪顿节逐渐演变和固定成以藏戏汇演和展佛为主、文娱与宗教相结合的重要节日,所以又被称为“藏戏节”、“展佛节”。自二00七年起,该节升格为“中国拉萨雪顿节”,成为国家级旅游、文化、经贸节庆。

  十九日傍晚,本届雪顿节开幕前夕,一场暴风骤雨席卷拉萨,让人着实有些担心天公能否作美。但到二十日开幕当天,拉萨天高云淡,宾主笑逐言开。据悉,尽管未来七天天气难料,主办方决定,本届雪顿节依照藏传佛教传统惯例,首日清晨“展佛”活动如期举行;依照西藏地方法规,全自治区在雪顿节期间放假七天,所有系列文化、经贸活动如期进行。

  记者注意到,是届拉萨雪顿节呈现“三多”:活动内容多、吸引海内外游客多、当地各族民众自愿参加者多。看完展佛从西郊山上下来时,记者遇到一个二十余人的台湾旅行团,来自台北的吴太太说,台湾南部受灾很重,大陆同胞手足情深,慷慨解囊相援。她们来此佛地,也是久有宿愿,希望天下太平,中华儿女共享太平盛世。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