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六十年:自行车王国转型电动化 与汽车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六十年:自行车王国转型电动化 与汽车竞争
2009年08月21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无锡八月二十日电 题:自行车王国转型电动化 与汽车展开城市道路最后的竞争

       中新社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种普及型工业品,长期以来脚踏自行车成为众多中国人的交通工具。六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大街上,一种不用汽油的绿色电动自行车正以惊人的速度迅速“繁衍”。

  行业人士分析,目前中国电动车数量是汽车保有量的四倍,达到一亿二千万辆。预计到二0一0年将创造千亿元产值,成为中国“草根财富”的新亮点。

  从一七九一年法国人西弗拉克发明最原始的自行车至今,这种人类最简单实用的代步工具已走过二百多年的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天安门前奔涌的自行车洪流为世人惊叹,中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的汽车保有量突飞猛进,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时代标志。二千五百万辆的保有辆,使得中国迅速进入“汽车大国”,也给世界带来了能源恐慌和中国的环保烦恼。

  如果中国每个人都进入汽车时代,世界将会怎样?这个让世界恐慌的问题并没有发生。中国的自行车王国没有变成汽车王国,而自发形成的电动自行车产业迅速崛起,电动自行车以其轻便、环保节能的优势异军突起,成为中国中低收入人群的主要代步工具。

  来自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数据表明,中国电动车产量已从八年前不足二十万辆飙升至目前的二千二百万辆,这一数据占到全球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近几年保持着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增速,形成江苏无锡、浙江、天津为代表的三大产业集群。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轻型电动车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在核心技术领域已领先国际水平”,被誉为“中国电动车第一人”的清华大学教授马贵龙表示,西方国家为电动汽车研发不惜血本之际,中国人在锂电池、晶胶电池技术的突破将成为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推手。

  业内专家预测,到二0一0年,中国轻型电动车产量将超三千万辆,出口达五百万辆,电动自行车将逐步取代中国农村摩托车的市场,而且大有向东南亚、南亚国家蔓延之势。(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