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大门”保定:争锋舍我其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南大门”保定:争锋舍我其谁?
2009年08月21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保定八月二十日电 题:“北京南大门”保定:争锋舍我其谁?

  中新社记者 鲁达 陈国林 吕子豪

  石家庄市长艾文礼说其主政的城市有“四十年省会”史,疑问出来:开国六十年,另二十年河北的政治中心在哪里?天津升直辖市,另有十余年时间在保定,且“梅开二度”。省会“出走”,确有历史原因,但老保定一直心存不甘。前些时候曾有一“保定PK石家庄”的网帖,很搞笑也很文化,热闹程度不亚于最近的石家庄“改名”之辩,“评委”的结论是“保定完胜”。

  保定很古,是尧帝的故乡;很有名,荆轲、郭隗、刘备、张飞、赵匡胤、郦道元、祖冲之、关汉卿……若只以“论古”而言哪位老保定“出马”,石家庄甚至天津都难以接招。“一座衙署、半部清史”的直隶总督署,更印证了这里老早就是京师门户、督抚之地。保定又很时尚,历来开风气之先。这里宋有州学,明有府学,清有莲池书院。清末,这座城市就被称为“学生城”。这里是北方辛亥革命的发祥地,一度为河北省同盟会的机关驻地。这里是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发祥地,蔡和森、赵世炎、周恩来、李维汉、李富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蔡畅、向警予等一大批中国早期革命家都曾驻足。

  保定是中国抗战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荷花淀》、《红旗谱》、《小兵张嘎》、《敌后武工队》、《青春之歌》、《野火春风斗古城》、《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烈火金刚》》、《少年英雄王二小》、《平原枪声》等著名电影、文学作品享誉海内外,给一代又一代国人留下记忆。

  在保定市东风路,曾有一所蜚声中外的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被誉为中国的“将军摇篮”。作为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史上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设施最完整、学制最正规、门类最最齐全的军事学府,在近代中国产生重大影响,历有“北保定南黄埔”之说。该校共培养出包括一千八百名将军在内的一万余名军事人才,包括蒋介石、陈诚、顾祝同、白崇禧、傅作义等中国国民党领导人和高级将领,以及叶挺、赵博生、董振堂等著名红色将军。

  近日,中国体坛几人大红大紫:跳水世界“女一号”郭晶晶成就双料五连冠,“蝶泳皇后”钱红领跑全运会火炬传递河北站,北京奥运会一枪成名的庞伟获母恩准成婚。他们的共同故乡就是保定。一座城市,拥有四个“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出现十六位世界冠军、二十二位亚洲冠军和一百三十多位全国冠军,且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五枚金牌的,在全国同等规模城市中绝无仅有。保定因而又被誉为“冠军摇篮”、“体育之城”。在该市体育局大门口,一面醒目的墙上贴满了保定籍冠军的姓名、运动项目和照片,当地人骄傲地称之为“冠军墙”。

  这是一个不断追逐太阳的城市,有“太阳能之城”的美誉。坐落在市区的电谷锦江国际酒店,作为中国首座太阳能并网发电的五星级酒店,外墙采用大规模呼吸式太阳能玻璃幕墙,整座大厦的发电量相当于一个小型发电站。不仅如此,该市还进行了六十多条市区道路、一百六十多个旅游景点以及广场、机关、学校、居民社区的太阳能照明改造。

  作为中国惟一的“国家火炬计划新能源与能源设备产业基地”和太阳能综合应用示范城市,在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中国电谷”,已拥有风电、光伏、节电、天威兵装等几大园区,初步形成集光电、风电、输变电、储电于一体的新能源与电力设备制造基地,从事新能源设备制造的企业达一百七十多家。

  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中国两个“低碳城市发展项目试点城市”之一,保定已经制定了《低碳城市发展规划》。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调查称,保定是世界第一个走向“积极减排”的城市。

  有中国“新能源市长”之称的保定市长于群,有句话比较代表保定性格。他说,建设“中国电谷”,“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电谷”,舍我其谁!(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