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法国海外省留尼旺设总领馆 首任总领事履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在法国海外省留尼旺设总领馆 首任总领事履新
2009年08月21日 0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法国圣但尼市八月二十日电(刘建)中国首任驻法国海外省留尼旺总领事张国斌十九日抵达留尼旺首府圣但尼市,正式走马上任,留尼旺三十多个华人社团的代表与地方政要到机场迎接中国外交官。

  位于印度洋西南的留尼旺岛是法国四大海外省之一,人口约八十万。华人自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旅居该岛,他们大多来自中国广东的梅县及其他地区。近年来,中国大陆其他省份的华人也前来此定居。

  留尼旺总领馆是中国在法国本土及海外省或领地设立的第五个领事机构。此前,中国已在法国马赛、斯特拉斯堡、里昂设立了总领馆、在法属波利尼西亚首府帕皮提设立了领事馆;法国则在中国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和沈阳设立了总领馆。

  “为了这一刻,我们等了数十年。中国在留尼旺设立了总领馆,我们多年的愿望终于成为现实。”留尼旺省顶磅市前国会议员兼市长曾宪建先生如是说;留尼旺华侨联谊总会的萧天先生说:“我们这一代人或在留尼旺出生,或年幼就随父母来到此地,如今三代人生活于此,完全融入了当地社会,但中国的根永远在我们的心中。”

  法国留尼旺省省长马奇奥尼对张国斌出任中国首任驻留尼旺总领事表示欢迎,并表示对中国总领馆在选址和审批手续等方面提供便利。他还表示,留尼旺省希望与中国开展多方位合作,特别在太阳能、风能、海底热能利用以及旅游等领域。

  十九日和二十日,留尼旺省大区议会主席保尔·维尔热斯、省议会主席丹达尔夫人和圣但尼市市长等分别会见了张国斌总领事,显示出当地议会和政府对开展与中方合作的浓厚兴趣和愿望。

  据介绍,截至目前,旅居留尼旺的法籍华人如要回中国,需要到隔海相望的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办理签证手续。中国驻留尼旺总领馆的设立,将极大地方便当地华人前往祖籍国,也将促进中国与留尼旺的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