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治超推责任倒查机制:打破“猫鼠结盟”根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治超推责任倒查机制:打破“猫鼠结盟”根源
2009年08月21日 11:1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阅读】

  山西,既是产煤大省,又是陕西、内蒙古等重要煤产区运煤的主要通道。利之所致,超载超限车辆在山西大行其道,造成 “公地悲剧”——仅仅因货车超限超载,每年在山西造成的路损达10亿元,引发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矿难还要多!政府多年治超却成效不大,很大原因在于执法主体和违法者形成“猫鼠同盟”。

  “最近,因为6辆超载超限车,查处了60多人。”山西省交通厅副厅长张志川说,从2007年12月到今年6月底,山西有428名干部因治超不力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县处级干部7人。朔州市山阴县原县长左中伟成为全国第一个因治超不力被免职的县长。

  据统计,新一轮治超中,山西省公路“三乱”举报下降了38%,其中涉及治超的举报数下降66%;公路超限超载率由8%至11%下降到0.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00年起,山西开始治超,漫漫长路并不平坦。

  “多轮治超不仅多无功而返,而且超载更加猖獗,陷入治理、反弹的恶性循环。”山西省治超办主任李顺通说。

  打破“猫鼠同盟”,可谓治超成功的关键。

  罚款缘何变成“买路钱”

  揭开“猫鼠结盟”的“盖子”

  2007年8月,一辆货车压塌太原东柳林桥的事件引起轰动。这辆车总重183.2吨,超限运输比率为233.1%,实际载货量接近三节火车皮。从出发地到事发地行驶至少230公里,这辆车路过多个治超点,却未被依法卸载,不禁让人称奇。

  专家说,这不难解释,沿途各治超点收了“买路钱”,放行这列“火车”。有人曾调查,从陕西到河北的一些运煤车,一路上的罚款要占到车主总收入的1/3。业内人士直言,如果治超者严格卸超,货车就不敢超载了,治超者也就罚不到款。严重点说,这些人看似治超,实际希望超载越多越好。这样,治超机构与违法行为形成共同利益关系,“猫鼠”开始结盟:砍价、交钱、放行……

  深究“猫鼠结盟”的根源,张志川分析原因有三:其一,吃财政饭的路政、交通人员不够用,各治超点需要聘用大量协管人员,而养这些人需要自筹大量经费,这让治超点在成立之初,就具有强烈的牟利冲动;其二,初期“以罚治超”,自由裁量权过大,行政执法过程未得到有效监督,产生了“猫鼠结盟”的可能;其三,没有严格有效的问责制度,给了“猫鼠结盟”胆量。

  而“猫鼠结盟”所获利益恰恰源于对作为公共产品——公路的过度使用,进而造成利益归个人、代价大家担的“公地悲剧”。有群众反映,一些治超点成了“收费站”,一些治超机构和人员成了治超的最大受益者。

  责任倒查杜绝“罚而不卸”

  管住不抓“老鼠”的“猫”

  如何管好不务正业的“猫”,山西对症下药。

  为改变以前养人靠罚款的做法,山西省各级政府逐渐把治超工作经费纳入了本级财政预算,杜绝“以超养治”。目前,全省119个县(市、区)中有52个治超办经所在市编办批准设立为常设机构,列出专项经费,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保证,使治超机构和人员明确其职能是“治超”,而非创收“养人”,从根本切断治超执法队伍与违法行为的“哺乳”关系。

  监督权力运行、缩小自由裁量权是规范执法主体的关键。山西运用了不停车快速检测系统、治超站点远程监控系统、治超执法同步摄录装备、加装电子秤等科技手段,这样,执法人员无法人为改动车辆称重结果;各治超点同步摄像设备与省治超办联网,便于随时监督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超载卸货规定,对所有超载超限车辆无条件卸载,及时消除超限超载违法状态,杜绝“罚而不卸”现象,彻底消除“花钱买路”的念头和做法。

  同时,连下问责“猛药”,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制度。山西把治理非法超限超载的责任分解到交通、交警、工商等20多个部门,并层层签订治超责任书。简而言之,一辆超载超限、改装、拼装车辆出现在公路上,要“溯源”而上,按照倒查、问责、追责程序:经过多少个治超点、货运源头、车辆生产和注册源头,严格追究企业、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和当地政府的责任。(记者 刘鑫焱)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