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家西方公司染指南海 中国未产一桶南沙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0多家西方公司染指南海 中国未产一桶南沙油
2009年08月21日 11:3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油管后面有“炮管”撑腰 中国未产一桶南沙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发自北京 中国南海自古就是一个神秘而富饶的地方。据中国国家海洋局统计,南海能源储备可与波斯湾媲美,至少蕴藏有367.8亿吨石油, 7.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

  正是垂涎于此,南海周边国家伙同西方石油公司,正不断蚕食我南海油气资源,并且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菲律宾商报》8月15日透露,菲律宾政府已批准与英国Forum Energy公司合作勘探中国南沙礼乐滩附近的油气田。对此,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警告称,“这将被视为侵犯中国主权,将会导致地区关系再度紧张”。

  不过,西方公司近期计划参与的和南海有关的项目,还不仅仅是菲律宾这一个。据《国际先驱导报》近日得到的一份西方某知名石油公司的内部调研报告显示,目前西方各大石油公司正加紧公关活动,目标是南海地区27处正在勘探或待建的开采项目。

  200多家西方公司染指南海

  深夜的南海海域,钻井林立,灯火通明。

  “20多年前,那里还是漆黑一片,是渔民打渔的好地方。”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海南省三沙市一家渔业公司的经理崔思义满腹苦水,他气愤的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业海域如今布满了外国公司的钻井平台,如果靠近,则会遭遇外国军舰的强力驱逐。

  崔思义的所见所闻,在那家西方知名石油公司提供的报告里得到印证,该报告显示,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尼等南海周边国家,已经与埃克森-美孚、英荷壳牌等200多家西方公司在南海海域合作钻探了约1380口钻井,其中大约八九成位于争议海域(即中国南海海域)。

  而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副主任薛力在其为媒体撰写的一篇文章中也指出,其他国家已经从许多国家招来200多家公司,在南海钻探了1000多口井,年石油产量达5000万吨,这远远超过了中国大庆油田4000万吨的年产量。

  被崔思义视为南海“吸血鬼”的这些外国钻井平台,外界难以窥其全貌,因为南海周边国家以及介入的西方石油公司对此讳莫如深。但本报记者获得的如下信息,足以说明南海周边国家掠夺我油气资源的严重程度。

  越南是较早掠夺我南海资源的国家。上世纪70年代,越南就与苏联合作开采了头顿地区东南150公里处的白虎油田,最高年产量足有540万吨,但由于苏联技术落后,导致海水侵入了贮油层,油田被毁坏。随后,越南改与美英等西方石油公司合作。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2008年的报告表明,自1978年以来,越南先后与日本、苏联、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印度等国的数十家石油公司签订了勘探和开发合同,招标区域有120多处,几乎覆盖了中国整个南沙和西沙海域。其中,越南在我南沙海域的青龙、白虎和大熊是最主要的3个油田,年产量都在500万吨以上。

  马来西亚则是在我南海开采油气资源最多的国家。目前,该国在南海的石油年产量超过3000万吨,天然气近1.5亿立方米。南海其他国家则紧随其后,在南海油气开发上毫不逊色。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