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南海保护要重视开发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南海保护要重视开发权
2009年08月21日 11:4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者】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直到今天为止,我们必须承认,南海所遗留下来的问题,已经成为了中国周边较为重要的主权困境。而这个主权困境的背后,是愈发严重的资源分配命题和战略安全命题。最近,针对菲律宾政府批准外国公司在中国南海进行石油开采活动,我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说,这将被视为侵犯中国主权,导致地区关系再度紧张。

  在围绕南海产生的主权争论中,有两个方面的竞争是致命的。从表面上看,南海周边几个国家对于南沙诸岛的非法控制对我国在南海的主权构成了侵犯;但是从深层次看,除了军事控制之外,围绕南海的资源争夺也同样致命。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说,军事控制就是为了资源的争夺。这两个因素是相辅相成的。

  在这种情况下,“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决策仍然是有效的一种多边协商和局势稳定机制。但是这个我国在南海等与邻国有争议海区秉承的基本观点,一直有两个前提被忽视。一个前提是搁置争议,需要南海周边国家首先搁置激化争议的行动。这个前提在近些年内,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无论是越南在南沙诸岛采取的侵占行动,还是菲律宾对黄岩岛的主权要求,或者马来西亚等国的主权宣示,都已经是激化争议的行为了。

  另一个前提则更为重要,那就是共同开发意味着中国拥有不可否认的开发权利,甚至是基于主权的优先开发权。从历史上看,南海从来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即便在共同开发中,也需要首先得到中国的参与。开发权是一个国家实施主权管理的必要环节。它意味着中国对于南海的资源有管理的义务和责任。任何国家要实现对南海的资源开发,中国必须参与。这才是共同开发的前提。

  如果没有这两个前提,那么实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就有可能遭遇门槛。各国会利用“搁置争议”的容忍,忽略“共同开发”的相互尊重。从目前我国在周边争议海域的主权管理来看,开发权已经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命题。无论是东海油气田、还是南海诸岛,实质性的争端已经不局限在对于岛礁的军事占领,更在于对于海洋油气、渔业等多种资源的争夺上。当然,这两个前提的实现,需要更为有效的控制手段。

  关于南海的争论已经太多了,而围绕这些争论的政策表态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从外交手段上看,这一切都是必要的。但是在必要的外交手段之外,我们究竟对于南海的开发权维护,能不能形成一个战略性的步骤。开发权战略的形成,其实更有助于我们对南海乃至东海实施必要的主权管辖。而所有步骤的开始,都是对于自身权利的认知。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