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车是世界性难题 国外处罚比中国严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酒后驾车是世界性难题 国外处罚比中国严厉(图)
2009年08月21日 11:4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惩罚机制十分严苛,但酒后驾车始终是一个世界难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与中国相对宽松的处罚措施相比,国外对酒后驾车的惩治更为严厉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康逸、曹卫国、陈曦 实习记者贾岩、葛珊发自伦敦、洛杉矶、东京、北京 当酒成为人们放松身心的中介,而汽车成为出门必备的工具时,二者的结合体——酒后驾车——便成为肆虐各地的马路杀手之一。

  8月15日,中国公安部一则“醉酒驾车拘留15日”的公告,将酒后驾车的“量刑”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根据公安部的部署,自8月15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车行为专项行动。连日来,各地交警部门可谓战果频频,驾车的醉汉们在镜头前丑态百出。

  事实上,酒后驾车并不只是中国交通的一大难题,在世界范围内,许多国家都曾经或者正在饱尝酒后驾车的苦果。而与中国相对宽松的处罚措施相比,国外对酒后驾车的处罚更为严厉,标准也更具针对性。

  英国:初犯即吊销驾照一年

  英国人嗜酒,饮酒和看戏几乎构成了人们夜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伦敦,你常常能够看到市区遍布的酒吧内挤满了人,很多人宁愿站在外面也要举杯畅饮一番。酒后驾车便成了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英国法律对酒后驾车管理得非常严格,初次酒后驾车,便会被吊销驾照一年。此外,英国交通部计划给予警察更大权限监督司机是否存在酒后驾车行为。无论车辆行驶状况是否正常,警察均有权要求司机停车接受酒精测试。司机如果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检查的话,可被视作酒后驾车。

  德国:严重者将被终身禁驾

  尽管德国驾驶员被公认为全欧洲最喜欢开快车同时又是最守规矩的,但作为拥有160万酒精成瘾者的酒精饮料消耗大国,酒后驾车问题在德国也很严重。

  在德国,若驾驶员在酒精检测中血液酒精浓度超过0.05,将被处以500欧元、扣4分并禁驾一至三个月的处罚。另外,德国酒后驾驶的处罚会随着“重蹈覆辙”次数的增加而升级,最严重的情况下,驾驶员将被终身禁驾。更重要的是,一旦在德国禁驾,在欧洲其他国家同样不能开车。

  事实上,大多数德国人都严格遵守禁止酒后驾车的相关法律法规,酒后驾车被视为极度不尊重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