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白国周下井超八千次无事故 获副总理首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矿工白国周下井超八千次无事故 获副总理首肯
2009年08月21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平顶山8月20日电 题:矿工白国周下井超八千次无事故 获副总理首肯

  记者 李志全

  瓦斯、透水、爆破……在像黑夜一样看不见尽头的隧洞似的巷道里——步步“危机四伏”。

  现年三十八岁的白国周,在河南平顶山一座煤矿内安全下井八千多次后,伸出粗糙的手向前来采访的媒体说,你们看看,“不要说安全事故了,就是手和脚也没破过、磕过。”

  矿工是中国高危行业之一。有数据显示,今年一至五月份,中国发生煤矿事故五百八十九起,有九百三十九人不幸遇难。

  白国周是中国百强企业、中平能化集团七星公司开拓四队的一名班长,从事矿工行业二十二年来,经历了八千多次安全大考,带过的二百三十多名职工,未出现一例工伤。同时,他还带出十三名班组长,被所在公司誉为班组长的“黄埔军校”。

  二十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平能化集团董事长陈建生表示,长年在煤矿井下工作,一个人要做到不出事故难,让一个班组不出事故,更是难上加难。中国企业需要学习型、安全型、智能型、创新型班组,“白国周以及他的班组做到了!”

  回忆起第一次下井的情形,白国周凝练为:好奇、心慌、害怕。他说,只要在漆黑的井下走过一次,人就立刻知道命有多脆弱,人又会多无助。“地下跟地面上的环境完全不一样,有点探险的感觉。”

  的确,即使是最强壮的人,每天在地下二百七十米又纵深二、三千米的井下干活,也会怀疑自己的勇气。

  而对于白国周来讲,下井、升井已是家常便饭。他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自己差不多三百五十天都下井,“除了下井,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我喜欢这份工作。”

  煤炭,被誉为黑色的“金子”,更有工业粮食之称。在中国中部城市平顶山广袤的地下,蕴藏着丰富的原煤。

  白国周每天所做的工作,就是带领他的同事在二百七十米的井下开凿矿山巷道、地道,甚至还包括通风、排水、供电等,为大型机械挖煤作基础工作。

  当然,更富挑战性的情况随时光顾。如在断面十四点四平方米,坡度二十四度全是白沙岩的地方开挖巷道;还比如抱着重约四十千克的风钻,在岩石面上一次打四十八个眼。

  中平能化七星公司副总工程师侯良友说,百米井下不确定的因素随时都会发生,这中间可能会出现掉岩石、石块或者崩塌,另外,爆破时、使用电源时都存在不安全的因素。

  “二十二年,八千多次下井不出事故,实属不易!”已从事矿山行业近三十年的侯良友表示,白国周以及他的班组创造了一个安全生产奇迹。

  谈及其间的“绝招”,白国周一语中的。他说,安全生产永远不能停步,永远没有终点。当班长,就要扛起工友生命安全的重托,扛起这份责任,“一辈子不违章!”

  目前,通过自学,初中毕业的白国周已系统掌握了井下十余个工种的工作原理和操作事项,还持有电车操作、绞车操作等五个工种的上岗证,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此外,他还总结提炼了理念引领、手指口述、亲情和谐等“白式管理法”。

  今年四月,全国总工会为白国周颁发了“五一劳动奖章”,以奖励他在相关行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了解上述情况后,批示建议在全国煤矿系统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把煤矿安全生产落实到班组。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负责人更是对其赞誉有加。(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