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出台教师全员聘用方案 引百人集体上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万宁出台教师全员聘用方案 引百人集体上访
2009年08月21日 13:14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5日,(海南)万宁市委市政府同时印发了《万宁市中小学校长聘任实施方案》、《万宁市中小学校教职工全员聘用实施方案》和《万宁市中小学职工分流安置实施方案》三个方案。这三个方案本是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结构,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方案,但为何引来万宁市万城第一中心学校近百名教职工的集体上访呢?这三个方案到底动了谁的“奶酪”?南海网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中小学校教职工全员聘用

  为了不断提高全市中小学的办学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及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结构。万宁市委市政府于8月5日印发了《万宁市中小学校教职工全员聘用实施方案》和《万宁市中小学职工分流安置实施方案》等三个方案。

  其中,《万宁市中小学校教职工全员聘用实施方案》规定,全市公办中小学在编在岗教职工(不含市职业技术学校、兴隆各中小学校及正在移交中的农垦中小学校)都要实行聘用制,按各学校的编制数额实行定编定岗。聘用原则上在所隶属学校编制内进行。现状超编的学校由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考核,按考试考核成绩进行聘用后,超编人员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到缺编学校任教。未被聘用的人员则待聘3年,待聘期满仍未聘用者,将依法办理辞退手续。

  一所学校超编近一倍

  “万城地区超编是历史遗留问题,上面人事制度改革大方向是对的,但真的动起来,可能会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如果真的把一些人搞得分流、下岗,就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是万城镇教育系统一些教职工的看法。为什么会出现问题?还得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

  据业内人士反映,在90年代初,万宁市的“三乱”(即乱批、乱进、乱花钱)现象比较突出,特别是乱进人现象最为严重,在教育系统更为突出。当时是有关系的就进来,这些人进来后就直接走上教师岗位。部分人文化基础、学科素养都较差,有的甚至只有小学、初中水平。因为这些人都是有一定关系的,所以在90年代至今陆陆续续地调到了万城镇小学,后来把学区撤销以后,才改为万城第一中心学校,隶属万宁市直管。当时有关系的几乎都调了进来,导致该校严重超编。

  据万宁市分管教育副市长赵微介绍,万城第一中心学校由于历史原因超编进了一批教师,目前,该校教职工编制数为280个,实有在职教职工457人,超编177人。

  面对改革“关系老师”底气不足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造成部分老师集体上访的主要原因是,一些老师自身底气不足,他们清楚,一旦动真格,自己的命运将会如何。

  由于这些人一般都是在特定条件下进入教育系统的,文化基础不高,所以在这次改革中,一听到要考核考试竞聘,他们就急了。既担心会把自己分流到下面乡镇,又担心考试不合格饭碗不保。

  万宁市教育局局长吴锴表示,如果按照方案执行,万城第一中心学校将有部分教师被安排到乡镇各学校任教,这就是造成上访的原因。因为大部分教师不愿到乡镇学校去工作,而部分教师则担心他们的“铁饭碗”会打破。因此,他们连续4天聚集到市委办公大楼和烈士园陵等地,要求市委市政府取消方案中的分流措施。

  在走访中,某中心学校一老师对记者表达了他的意见,他说“大多数人的意见都是倾向于稳定,超编确实多的学校,如果可能的话,政府可以分期分批的搞脱产培训,这样做效果可能会好一点”。

  万宁市政府:保证大家都有工作

  万宁市副市长赵微表示,推行教师全员聘用制,有利于合理配置师资力量和规范教育系统的编制管理,并逐步化解教育系统历史遗留问题。本着稳妥推进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方案中规定以考核(考试)的方式在编制数内对教师进行择优聘用,对于因超编没有被聘用的教师,将统筹安排到缺编学校任教,保证不打破任何人的饭碗,保证任何人都有工作。政府将本着面对现实、保持稳定和妥善解决历史问题的原则去实施此项工作。(南海网记者杨振东)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