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整治酒后驾驶还需有“软的一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整治酒后驾驶还需有“软的一手”
2009年08月21日 16:0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杭州、南京、成都、台州以及本市发生的一连串酒后驾驶肇事案件,引起了全社会的持续关注。针对酒后驾驶,公安部及各地纷纷出台举措整治;各种关于整治酒后驾驶的建议和意见频现,建议“治乱用重典”者尤众。昨天有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消息称,截至8月19日8时,全国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9040起,醉酒驾驶1288起。其中,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山东五地共查获酒后驾驶行为4794起,占总数的53%。

  用“硬的一手”治“酒后驾驶”,用刚性的立法为公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是公众普遍希望的。但是,对“酒后驾驶”这样一种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的现象,治理时既有“硬的一手”,又有“软的一手”,可能更容易奏效。也就是说,治理“酒后驾驶”要有一个“出口”,用综合治理的方式,解决“酒后驾驶”难题。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酒文化又极其发达,一些高端人士为了应酬方便,往往喜欢自己驾车去酒店,甚至连司机也懒得带。即使严查严办酒后驾驶,恐怕要这些人改变习惯,一时也比较困难;尤其是在一些地方,还存在着“用钱搞定”的“腐败缝隙”;执法如何在保持长效性的同时,保持持续的力度,也是个问题。所以,发展“代驾”事业,用“软的一手”作为“硬的一手”的补充,给“酒后不驾驶”找到一个出路,成为当务之急。有人担心治理酒后驾驶,会短期内影响到酒店业,也不是毫无道理。

  我国的“代驾”业务,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原因有三:一是,能承受代驾业务的客户,多是中高档车车主,但他们中的一大部分人对自己的车爱护有加,较少愿意别人“代驾”;二是,因为收费较高等原因,“代驾”公司的低档车客户很少,客户量不足,不能支撑代驾业务的正常运转;三是,醉酒者多难以侍候,代驾者往往“吃力不讨好”,比如有的客户睡着叫不醒,拿不到代驾费;有的司机还受到各种骚扰和人格侮辱等等。没有“愿打的”,也没有“愿挨的”,“代驾”业自然难以发展起来。

  应该说,治理“酒后驾驶”,给“代驾”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有关部门应站在一定的高度,认识发展“代驾”事业的重要性。其作为“事业”的意义不仅在于增加就业,创收利税,更在于有利于社会和谐安定。“代驾”行业需要一个“好婆婆”管起来,需要政策引导,需要行业规范,也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探索合作发展机制。比如,酒店与出租车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统一调度等。试想,如果“代驾”业务的发展,能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代驾费也因行业运转成本降低而降下来了,愿意酒后驾驶违法犯罪的人,可能不会有很多吧?(赵红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