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工程建设领域六大问题非严治不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工程建设领域六大问题非严治不可
2009年08月21日 16:5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的一条重要新闻是:中央决定,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各媒体对这条重要新闻处理得位置比较低,或许没有意识到其重大意义。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严治六大方面问题:一是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索贿受贿;二是一些部门违法违规决策上马项目和审批规划,违法违规审批和出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提高建筑容积率;三是一些招标人和投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四是一些招标代理机构违规操作,有的专家评标不公平;五是一些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违规征地拆迁、损害群众利益、破坏生态环境、质量和安全责任不落实;六是一些地方违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乱上项目,存在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豆腐渣”工程。中央认为,上述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公共利益,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妨碍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反应强烈。

  楼脆脆、桥塌塌、路陷陷、官贪贪,这是人民群众强烈不满的现实问题。近日,《三秦日报》、《华商报》、《西安晚报》、《广州日报》、《京华时报》等媒体报道:陕西户县100多名民警联名致信媒体、网上发帖,实名举报前任公安局长温志刚,称其曾收集资建房款1亿多元,而代建合同约定总价仅5000多万元,干警质疑其余4000多万元去向不明。目前,集资所建400多套房屋中200多套出现渗水等质量问题。众所周知,中国警察收入不高,一个县的部分民警能够集资1亿多元建房,那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网上帖文称4000多万血汗钱被局长侵吞,家属楼质量不达标,许多房屋至今无法居住。《北京晨报》前天报道:江苏扬州市公路建设处财务科3名小科长,十余年间挪用公款1.35亿元,贪污、受贿达1100余万元,主犯王勇夫妇持有加拿大护照,并在加拿大买了一幢别墅,从浦东机场准备逃往加拿大,飞机起飞前40分钟落网。我相信,大多数中国人都知道自己身边发生的与工程建设有关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确实已经到了非严治不可的程度。

  问题十分清楚,关键是中央如何治,地方由谁治?建设主管部门搞了若干年自查自纠,越查越多,越纠越烂。这一次严治,绝不能任由一些地方和部门自查自纠走过场,一定要让问题得到真正的解决,至少也应当让那些违法乱纪者像美国的逃税富豪一样“吓坏了”,尝到苦头。

  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