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管打死大学生”风波:打人本质没有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城管打死大学生”风波:打人本质没有变
2009年08月21日 17:0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一段网上疯传的武汉“硚口城管打死大学生”的事,似乎有了结果。打人的还是城管,但被打的不是大学生,而是小贩。最重要的是,被打的人没死,“只是受伤”。硚口区政府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绝不护短,并尽快将真相向社会公布。

  有关部门厘清事实真相很有必要,以讹传讹的后果相当严重。不过,这件事情的真相根本无法让曾经听信了讹传的广大群众心里轻松多少。打死一名大学生和打伤一名小贩,听上去性质不同,但仔细想想,不管打的是大学生还是小贩,城管打群众的本质没有变。至于是打死还是打伤,虽有生死的差别,但其实只是下手程度不同。如果被打的人运气不好,很有可能一拳致命。

  区政府的态度当然还是好的。“绝不护短”的意思,自然是实事求是,依法办事。可是,为什么政府部门的表态总是在网络民意按压不住了之后才出现?为什么真相总是在谣言四起后才不得不浮出水面?为什么一些负面新闻总是首先出现在网络上而不是被政府机关第一时间获取?具体就这件事情来讲,如果没有网上的“以讹传讹”,会不会有而今区政府的积极态度?如果没有大学生被打死的谣言,会不会有小商贩被打伤的真相?

  城管的工作,不是好做的工作,明眼人全都清楚。但是,这么辛苦工作的城管队员为什么在全国范围之内成了“破鼓万人捶”?仅仅追究几个肇事城管队员的责任,能起到根治城管工作中问题的作用吗?俗话说,治病要治本,挖树要挖根。城管的问题,通过惩治几个当事人,恐怕已经不能起到治本的作用。

  在城管“不可或缺”的前提下,管理城管的部门,是不是也能够开展一下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活动?不是轰轰烈烈的,是实实在在的,不是做给人看的,而是“触及灵魂”的?

  抓不到病灶,城管的病就医不好。公司总经理、卖凉粉的摊贩、下岗工人相继丧命城管之手。谁能保证上过大学的人不当小贩?若再出命案,网络上的谣言,岂不一语成谶?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