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被歧视”是社会转型的阵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被歧视”是社会转型的阵痛
2009年08月21日 17:2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99.1%的受调查者认为“身边存在歧视”,其中26%的人表示“歧视无处不在”。

  于“歧视无处不在”的语境下,每个人都有可能“被歧视”。只是,对此大可不必过度担忧,因为这不过是陌生人社会的一种转型阵痛。或者说,是一种传统社会向公民社会转变的“成长代价”。

  美国法学家弗里德曼曾经这样分析“陌生人社会”——“当我们走在大街上,陌生人保护我们,如警察;或陌生人威胁我们,如罪犯……”在陌生人社会,失去了“人情与血脉”的联系,面对城市中来来往往的陌生人,我们都保持了几分“警惕”。这种“警惕”在很多时候,表现为排斥、疏离和歧视色彩。

  在公民社会,除了法律保障,还需公民素质、公民精神等契约理性维护人与人的关系及责任。陌生人的“歧视”其实不是道德的沦落,而是公民契约理性力量薄弱,导致的社会信任纽带断裂。另外,贫富分化问题、公共管理水平低下、公共福利水平不高等,也催生群体“歧视”。如一些城市原住民“歧视”外来人口,因为外来者挤压了生存空间,“摊薄”了公共福利。须尽快建立起相应的社会诚信体系、以及确保陌生人社会良性运行的社会管理与保障体系。社会转型的阵痛,不仅需要道德救赎,还迫切需要体制疗治。(陈一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