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依法妥善处理好“7•5”事件中的犯罪案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曹建明:依法妥善处理好“7•5”事件中的犯罪案件
2009年08月21日 17:23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大 ↓小
    8月19日,曹建明在新疆亲切看望慰问奋战在维稳工作办案一线的各族检察人员和翻译工作者。艾则孜·克依木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19日至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新疆看望慰问奋战在维稳工作一线的各族检察人员,并就如何抓紧做好“7·5”案件的批捕起诉、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稳定的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政权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维护和保持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全面履行检察职责,依法妥善处理好“7·5”事件中的犯罪案件,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犯罪,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出新贡献。

  在看望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各族检察人员并和自治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座谈时,曹建明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高检院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始终把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作为中心任务,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自治区各级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旗帜鲜明,行动迅速,依法果断处置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全力以赴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在关键时刻经受了严峻考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全国检察机关向新疆检察机关各族检察人员特别是奋战在维稳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在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曹建明到办案现场亲切看望慰问正在办理“7·5”案件的各族检察人员和翻译工作者,与他们一一握手。曹建明说,“7·5”事件是一起由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对新疆安全稳定造成了严重破坏。事件发生后,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迅速行动,忠实履行检察职责,积极参与事件处置工作,为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7·5”事件的第一批案件已经进入检察环节,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检察职责,依法把好案件定性关、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妥善处理好第一批案件,确保办案取得最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各族办案检察人员和翻译工作者表示,一定以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法律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法律的检验。

  在看望慰问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各族检察人员并与领导班子座谈时,曹建明听取了市院处置“7·5”事件有关情况的汇报,详细询问了正在办理“7·5”事件第一批案件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依法处理好“7·5”事件中的犯罪案件,检察机关责任重大。要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和分裂破坏活动,依法妥善办理好“7·5”事件中的犯罪案件。要坚持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突出办案工作重点,加大办案工作力度,依法严厉打击“7·5”事件的策划者、组织者、骨干分子和严重暴力犯罪分子;要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孤立打击极少数、团结教育争取大多数,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增进民族团结,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要坚持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严格依法办案,平等保护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在事件发生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两次粉碎不法分子冲击市院的企图;组织检察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营救了被不法分子追打的60多名群众,并将6名重伤群众送医院治疗;及时准确地向公安机关提供有关违法犯罪嫌疑人线索,公安机关根据这些线索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多名;市院民行处处长阿合买提·艾力奋不顾身抢救汉族群众,3条肋骨被暴徒用石块击伤骨折。在专程看望在家养伤的阿合买提·艾力时,曹建明说,你的事迹非常感人,我们大家都要向你学习。你用自己的英雄行动证明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充分体现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也充分证明境内外敌对势力蓄意挑起民族矛盾、制造民族对立、破坏民族团结的图谋是不得人心的,也决不会得逞。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民族大团结的要求,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防止发生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

  曹建明还先后到兵团检察院、吐鲁番地区检察分院和吐鲁番市检察院、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检察院看望慰问各族检察人员并进行调研。在看望慰问和调研过程中,曹建明反复强调,全疆检察机关要高度关注影响新疆社会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思想不放松、工作不懈怠、力度不减弱,保持对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类犯罪活动的高压震慑态势。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集中整治,切实解决突出安全隐患。要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切实加大依法妥善处理涉检信访问题的力度,扎实深入地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疏缓情绪,稳定人心。要牢固树立政权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决策部署,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旗帜,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继续把维护和保持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忠实履行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全力以赴打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这场硬仗,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巩固和捍卫新疆和平解放60年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和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在新疆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努尔·白克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聂卫国、司令员华士飞,自治区党委常委符强会见了曹建明,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海仑,兵团副政委王继亮,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杨肇季和检察长哈斯木·马木提参加了有关看望慰问和调研活动。(记者肖玮 吕立峰)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