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将节约用地纳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拟将节约用地纳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2009年08月23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阮煜琳)“这一时期大陆的建设用地需求不断增加,用地供给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又好又快发展,在土地利用上的根本出路只能是节约集约用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王世元二十三日在长沙举行的“二00九年海峡两岸土地学术研讨会”上表示,要建立评奖惩分明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体系,并纳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大陆人均土地资源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随着人口的日益增加,人地关系紧张的局面难以在短期内扭转。同时,一些地方浪费土地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低效利用的现象比较严重,存量用地内涵盘活的潜力很大。

  “切实保护耕地,大力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是大陆必须长期坚持的一条根本方针。”王世元强调,在今后更长一个时期,建立健全保障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增强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要构建五个体系:

  一是强化规划计划调控体系。建立健全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核心的空间规划体系,切实提高规划计划调控体系对城乡建设节约集约用地的基础保障作用。

  二是建立健全标准控制体系。应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建立起一套严格、完整的城乡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和用地标准,从源头上保障城乡各项建设都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三是优化市场配置体系。应在完善土地产权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土地使用制度,扩大有偿使用范围,着手探索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规则,建立节约集约用地的利益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土地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

  四是规范技术支撑体系。应按照节约集约用地和少占耕地的原则,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型工程技术措施的研究、推广和应用,健全相关支持政策。

  五是出台评价考核体系。应按照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切实建立评价科学、考核严格、奖惩分明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体系,并纳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完)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