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知华派”智囊妙解中俄六十年民间外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俄“知华派”智囊妙解中俄六十年民间外交
2009年08月27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22日,北京,俄中友协会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2009年6月17日,在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上,胡锦涛曾向“中俄关系60周年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之一季塔连科颁奖。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六日电 题:俄“知华派”智囊妙解中俄六十年民间外交

  中新社记者 田冰

  “中国六十年的发展成就不仅是中国民众的福祉,同时也是世界共同发展的积极推动因素。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也日益超出双边范畴,成为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指标,并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及政治解决地区冲突发挥着重要作用。”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这样认为。虽然正值度假期间,季塔连科还是挤出时间,愉快地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

  因哲学一生结缘中国

  “与西方哲学相比,中国哲学更是一种生活原则,是阐释人与社会、人与政治等的哲学体系。”谈起中国哲学对他本人及其工作的影响,季塔连科滔滔不绝。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在莫斯科大学学习期间,季塔连科就对中国的教育学、哲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自学汉语和中国哲学。季塔连科说,一九五五年周恩来访苏后,苏联政府决定向中国派遣留学生和进修生,他“很幸运地成为其中的一员”,在北京大学学习哲学,师从冯友兰等大家。一九五八年,他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到河北省农村劳动锻炼,学习中国农民的哲学。不久即进入复旦大学继续学习中国哲学。此后,季塔连科在苏联驻华使领馆工作了一段时间,回国后到苏共中央委员会工作,负责中国和东亚地区事务。从一九八五年起到现在,季塔连科一直担任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并于二00一年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院士。

  季塔连科亲身经历了中俄两国历史中的蜜月时期、对抗时期以及今天的全面友好合作时期,深感两国友好对于双方人民福祉的重要,并亲身而为,毕生致力于中俄友好事业。季塔连科不仅是国际知名的汉学家和东方问题专家,也是俄罗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现担任俄中二十一世纪和平、友好与发展委员会国际关系分委会主席,俄中友协主席,俄汉学家协会主席等多个重要社会职务,并且是中国多所知名高校的名誉教授。

  今年六月十七日,在中俄建交六十周年之际,正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向六十位来自俄罗斯政界、军界、学术界、民间等方面的友好人士颁发“中俄关系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年逾七旬的季塔连科,从胡锦涛手中接过奖章和证书,接受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祝贺。

  妙解六十年民间外交

  季塔连科以学者的睿智阐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俄中友好关系不是仅停留在国家之间和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层面上,而已延伸和扩展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关系’,因为国际关系就是指人民和人民之间的关系(俄文‘国际的’是由‘人民’和‘之间’组成)”。

  他对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对俄政策理解为“四项原则”:深化政治领导层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加强经贸合作、密切战略问题的磋商、扩大社会公众的交流。

  他表示,在中俄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进程中,俄中友协、中俄友协等民间组织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顺利发展有赖于两国强有力的民意支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和相互了解是两国友好关系的社会基础。”

  谈起新中国建国六十年以来的变化,几乎每年都要到中国出差访问的季塔连科深有感慨。他说,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是后三十年的成就更具有非凡的意义,小康社会建设取得突出进展,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些成就已经成为影响世界政治和国际关系的重要动因。

  他认为,尽管中俄关系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但两国关系还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俄合作已日益超出双边范畴,成为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因素,并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及政治解决地区冲突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哲学介绍中国 影响俄对华政策

  季塔连科及其麾下的远东研究所是俄官方制订对华政策的重要智囊团之一,对于俄罗斯的中国政策设计有着重要影响。二00四年,季塔连科七十寿辰时,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曾亲自向其发了贺电。

  对于孔子、墨子、老子等中国古代圣贤学说的研究,不是仅让季塔连科摇头晃脑“之乎者也”一番,而是以自己对中国的认识与了解向世人介绍中国的悠久文化,中国的处世之道,令他以中国哲学来思考中俄关系。在几十年的学术生涯中,季塔连科撰写的关于中国和东方问题的著作与论文多达三百余种。

  由季塔连科领衔编著的五卷本《中国精神文化大典》摞在记者面前竟有一尺来高,散发出幽幽墨香,封皮并引用中国的“五行学说”分别选择了赤橙黄绿蓝五色,从历史、政治、思想、法制等多个领域对中国数千年文化进行阐释介绍,堪称俄罗斯学术界了解中国的不可多得的百科全书。季塔连科对此非常“得意”:“这套书里的很多内容在中国曾属于‘内部资料’,而且现在也很难找到。相信它会有助于俄罗斯从更深层次上了解友邻中国。”

  临了,季塔连科也不忘幽了一默:“俄罗斯学者都希望两国更加强大,期望中俄两国关系持续友好发展。要不,我们会没饭吃的。”(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