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模式走新路 广电总局局长支招文化体制改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模式走新路 广电总局局长支招文化体制改革
2009年08月27日 02:57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01:就全国广电行业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问题,记者也采访了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称发展三大重点产业,增强三个动力,强化三项保障,努力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前不久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当前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迫切要求我们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文化科学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实现重点突破,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从今天开始,我们将用三天的时间,关注文化体制改革的亮点和热点,探讨文化产业如何抓住契机,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下处于文化产业核心的广电传媒业。我国无论电视机数量还是观众人数都是世界第一,但对广电部门来说,资源如何配置、发挥最大效率,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来看看陕西广电面临的难题。

  陕西广电如何把各自为政的电视网络整合在一起?

  38岁的车展林是宝鸡市渭滨区八鱼镇的村民,她的家住在距离秦岭只有5里路的上甘沟村,全家5口人,一年的收入近6万元,日子过得津津有味。由于住在山区,所以车展林全家唯一的消遣就是看电视,但是电视机却让一家人大伤脑筋。

  宝鸡市渭滨区八鱼镇上甘沟村村民车展林:“就是宝鸡一台,中央一台,陕西一台,就这三个台。”

  记者:“信号好吗?”

  车展林:“信号(不好),阴天下雨的时候就不好了。”

  频道少,信号差的远不止车展林家一户,陈仓区千河镇底店村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村,几乎全村每家每户都有1、2台电视机,同样由于收看不到好的电视节目,家里的电视机全部成了摆设。

  宝鸡市陈仓区千河镇底店村党委书记秦文虎:“我们当地的宝鸡台都收不到。”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就已经发展了有线电视网络,但是这个初期的有线电视网却是一个各地分割,互不联通、资源不能互享的小片网,所以造成了频道少,信号差的局面,不用说偏僻的农村,就连很多城市,群众也无法收看多频道的电视节目。

  宝鸡广电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让林:“当时最少的可能有些县区可能就十多套,二十多套节目。”

  不光是节目少,信号差的问题,这种四分五裂的局面给广电网络的经营发展同样造成障碍。仅以陕西省为例,八年前,全省各级有线电视台累计近4000名员工,仅工资及个人应列支项目每年需要支出1. 5亿元,但分散在各个小片网内的有线电视用户仅有100万户,而经营收入满打满算只有1. 2亿元,别说建设和发展的资金,连负担全部的人工成本都成问题。

  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任贤良:“我给你举一个最典型的事例,我们一个县里面,当时各县市县传输叫有线电视台,这个(台)实际跟传输中心在一起。”

  记者:“一个县最多养了多少(人)?”

  任贤良:“200人,这个200多人,七大姑八阿姨,亲戚在县里面,各方面什么样的人都进了县有线电视台了。”

  由于各级有线电视台都是事业编制,所以只要有点小钱进账,马上就是平均主义分配,一旦没钱就伸手问财政要。

  任贤良:“节目不能很好的传输,人浮于事,而且成本很高,效益很低。”

  一方面群众收看不到好的电视节目,另一方面是,不思进取,躺在财政的怀里要饭吃。这种局面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任贤良:“这网络连不起来以后,网络的效益发挥不出来,特别是节目,不能很好地传输下去,我们办了很多很好的节目,特别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这些(宣传),这些重要的政策的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向下传送都不能得到很好地有效地覆盖。”

  2000年8月,一个大胆的想法出现在刚刚上任一个月的陕西省广电局局长任贤良的脑中,如何打破这个各自为政、伸手要钱的局面,如何把全省的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在一起,成为摆在任贤良面前的难题。在他看来,陕西省广电网络大规模的整合势在必行。

  任贤良:“我们感觉这种情况就得整合,只有整合(才能)就是把这个网连成一片。”

  有线电视网络只有连接成网,才能发挥出它的整体优势和价值。这个道理虽然简单,但是要打破过去那种条块分割的体制,把各自为政的电视网络整合在一起,难度却远远超乎想象,我们再来看看陕西广电的做法。

  刘让林曾经是宝鸡有线电视台的工程师,后任传输段段长,尽管传输段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有线电视费入账,但刘让林坦言,传输段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由于当地有线台和传输段都要依靠收取有线电视费来维持运营,所以竞争很激烈,往往是靠相互挖墙脚争夺市场。

  宝鸡广电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让林:“经营不在一块,结算也不在一块,因此两个单位有时候就在这个网络的建设方面,在网络的资源方面就有矛盾。”

  陕西省广电局的整合方案,其重要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要打破这样一种分散经营,各自为政的局面,实现资源共享。但是,整合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却是褒贬不一。

  刘让林:“思想上也有顾虑,就是说也认为像各个网络,(不整合)它也能够都能够各自独立地运营,那么你收(整合)到一块儿以后,怎么管理,怎么来分配。”

  2003年在褒贬不一的争论中,陕西省广电局对有线电视网络所有部门进行了大规模的整合,包括西安市有线电视台和传输段在内的11个市区和96个县的广电网络,人员、资产、经营收费三权移交给陕西省广电网络股份公司,但随之而来的一些具体的难题也一股脑地摆在了陕西省广电局面前,其中最难的就是要接手这些广电网络高达几亿元的债务问题。

  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任贤良:“公司刚组建的时候,那是一屁股的债,评估了,我们各市县大概评估了七个多亿的资产,我们债务有多少,我们债务就3.6亿的债务。”

  债务不解决,整合就无法顺利进行,为了维护各市县股东的利益,陕西广电局持股的广电网络公司,分期贷款融资5亿元,以股权收购的方式,帮助各市县股东缓解和减轻历史债务。其压力之大更是可想而之。

  任贤良:“我们有的时候一拨儿一拨儿的,市县的局长就到局里来,跟我直接对话,最多的时候16个县的局长就来对话。”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