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沿线将精细化天气预报 十一降水概率约3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安街沿线将精细化天气预报 十一降水概率约30%
2009年08月27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宋 嵩制图(人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十一”国庆期间,首都北京将举办隆重热烈的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晚会等庆祝活动,气象服务要求高、难度大。目前,气象部门已经进入实战状态,调动一切可用的手段和资料,密切监视天气,全力以赴确保首都北京各项庆祝活动顺利进行。

  降水概率约30%

  气候条件比较适合各种活动的进行,但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大雨、大雾、雷电、冰雹、低温和大风等不利天气

  8月26日下午3时,北京市气象局10楼天气会商室里,10多名气象专家正在“会诊”最近的天气状况。墙上的倒计时牌提醒大家:距离2009年10月1日还有36天。

  “庆祝活动排练、演练现在正在进行,实际上,我们也已经进入气象保障的实战状态,一直要保持到‘十一’晚上。”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告诉记者,气象部门正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在常规会商之外,还经常组织非常规的特别会商。

  历史气候资料统计显示,“十一”国庆期间,北京地区温度比较适宜,降水概率在30%左右,平均降水量不大,绝大多数为小雨,小雨日占总雨日的80%以上。总体而言,气候条件比较有利于各种活动的举行。但是,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大雨、大雾、雷电、冰雹、低温和大风等不利天气。

  历次国庆期间,北京曾经出现过几次大雨和连续性降雨:1976年9月30日—10月2日,北京连续降雨3天,过程降雨量达40.5毫米;1959年、1979年和1996年也出现过连续3天降雨的情况;1999年国庆50周年前夜,北京出现降雨,一直持续到10月1日早晨。9月30日16时到10月1日5时,天安门地区的降水量为31毫米,给国庆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造成了影响。

  今年“十一”国庆期间,首都北京将举办隆重热烈的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晚会等庆祝活动,气象服务要求高、难度大。

  精细化预报挑战

  国庆阅兵等许多重大活动需要气象部门对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风力风向、云量和温度等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预报

  今年年初,北京市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和首都6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市筹备委员会的部署,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了庆祝活动气象风险评估和气候背景分析工作。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指出,国庆阅兵等许多重大活动都在室外举行,需要气象部门对当天某个具体位置,比如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风力风向、云量和温度等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预报,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孙继松说,与奥运会开闭幕式天气预报相比,北京10月份的天气没有8月份汛期复杂,技术上比夏天的对流天气好预报一些。不过,今年国庆庆典气象服务面临新的难关。“低云、云量、能见度预报,关系到阅兵效果,需要作出准确预报。但以往对低云我们几乎不做预报,这对气象部门是一个新课题。另外,10月北京进入初秋,容易出现低能见度天气,国庆气象服务对能见度预报的精确度提出了很高要求,我们目前还有差距。”

  奥运经验助力

  气象部门将提前15天开展滚动预报,气象卫星实行双星加密观测,北京及周边6部天气雷达、6部探空雷达也将进行加密观测

  针对“十一”当天的天气状况,气象部门将提前15天开展滚动预报,为有关单位提供决策服务材料;从9月28日开始,北京市气象局与中央气象台将每天进行视频联合会商;气象卫星将实行双星加密观测,北京及周边6部天气雷达、6部探空雷达也将进行加密观测。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气象部门还将借鉴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的成功经验,做好人工消减雨准备工作。

  不过,气象专家强调,人工影响天气还属于实验性科学,实际上是通过播撒催化剂的方式来引导云的发展,要绝对影响天气是不可能的。人工消减雨的方法对局部地区的天气能起到干预、影响作用,但是对于大范围的强天气过程无能为力。

  北京市气象局改进完善了奥运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气象精细化预报服务系统,完成了短时临近交互预报系统的改进。针对国庆期间雾霾天气及空气质量,开发了“北京地区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及服务平台”。

  在孙继松看来,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留下的财富,远不止是科学技术方面,更重要的是,奥运会使得北京大型活动气象保障管理流程更完善,预报服务理念也由此发生重要转变,更多地从用户角度考虑天气预报,从“预报”向“服务”转变。

  8月25日,中国气象局举行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郑国光说,下一阶段,将通过演练、彩排不断改进和完善业务服务平台,让奥运成果在国庆气象保障服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千方百计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密切监视天气,调动一切可用的手段和资料,尽最大努力做准、做细国庆60周年首都重大活动的天气预报,并提供跟进式服务;此外,要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的演练,积累实战经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