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长热线”并非长久之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长热线”并非长久之计
2009年08月27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前,江西省省长、副省长的手机号码,作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违规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为了一试真假,引发全国民众狂热拨打,多到根本无法计数。一年过去了,此举被坚持了下来。近日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西“省长手机”与“省长信箱”共接受三万多个来电来信,其中请求行政机关解决问题占据首位。

  从最初限定举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问题,后拓展到所有的民生问题,“省长手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民生热线。这样的民生热线必然有其现实意义,来电来信已经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比如1月份,反映春运期间超载、购票难等问题较突出;3月份,咨询“家电下乡”和小额贷款等政策的信电增多;6月份,反映有关中考、高考方面问题较普遍。在目前民意反馈、投诉渠道不太通畅与奏效的现状下,各地多如牛毛的“×长热线”、“×长信箱”,这种另类的信息传递方式给民众开辟了反映、解决问题的途径,可以排除干扰与屏蔽将声音直达行政首长。而且首长负责制的“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承诺,甚至能获得省长亲自批示,这也为问题解决提供了荡平障碍的力量。

  然而,不论是哪里的热线或信箱的开通,总免不了最终成为解决问题专线。这就不得不让人疑惑,按照行政机关职能设置,各个环节、各个领域都有专门监管部门负责,但为何问题总离不开行政不作为,或者行政越权作为,甚至各个行政机关相互推脱责任。如果事无巨细都得劳烦行政首长亲自过问,则下属各个行政部门到底虚空率几何?又有多少公职人员人浮于事?据了解,江西“省长手机”接听的有效来电中99.1%的已办结,“省长信箱”接收的有效邮件也已办结96.6%。这就足以证明事情不是不能解决,问题也不是难于登天,关键只在乎到底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想法与决心。

  “×长热线”另辟蹊径能真正为民众办事,应该感到欣慰,但我们却无法回避行政首长事必躬亲带来的尴尬。法治社会行政系统的权力是分层级的,古人也早就说过:“百官之设在于各有所司。”但为什么民众不去找相关部门,却有太多的话要对自己的“大人”说?根本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干部习惯了工作只唯上不顾下,只要上级满意就可以了,因而对民众反映问题总是躲避、推诿、拖拉。问题既然存在,民意既有怨言,总不能放任不管,任凭其膨胀,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行政首长是被迫走上了“一手包办”的道路。但是另一方面,凡事都冀望于最高长官,非但人治色彩浓厚,与法治相背离,而且也有着越级虚置相关职能部门的职权之嫌。

  归根结底,我们还是必须依赖一个分工明确、高效务实、上下通达的制度建设。自家的孩子自家抱,谁家懒政、越政就有明确的问责规定。把行政首长回归到应有的位置上,“×长热线”可以作为一个应急措施,但并非长久之计,不应成为常态,良好的制度运作甚于领导的亲历亲为,再伟大的领导人都不可能亲自解决百姓的所有问题。在一个成熟的法治社会里,情形恰恰是相反的:找政府不如找法院,找市长不如找律师。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