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长罗保铭率团访三国 海南进一步走向国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省长罗保铭率团访三国 海南进一步走向国际
2009年08月27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海口网8月27日电(记者 金水)由海南省省长罗保铭率领的海南省代表团日前出访哈萨克斯坦、新加坡和越南,并开展经贸活动,取得良好成果。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各国经济的大背景下,此次“三国行”具有特殊意义,一系列高层会晤及经贸活动昭示着海南迈开脚步,进一步走向国际合作。

  哈萨克斯坦行:签署八项协议

  “三国行”经贸洽谈会首站在哈萨克斯坦名城阿拉木图市举行,代表团通过宣传片的形式,以“阳光海南,度假天堂”为主题,以一位来到海南的哈萨克斯坦姑娘的亲身体验讲述海南优美的自然风光、丰盛的农产品和独特的人文风情。中间还穿插泳装模特走秀、黎族歌舞表演等环节,让与会者感受到了海南椰风海韵的魅力。

  活动现场,红毛丹、木瓜、杨桃、菠萝蜜等多种海南热带瓜果和文昌鸡、椰子糖等海南特产,吸引了众多哈方代表驻足品尝。

  在哈期间,海南与哈萨克斯坦共签署了八项协议,主要内容包括:海南省与克孜勒奥尔达州结为友好城市,同时加强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能源等领域广泛合作;海南与哈在旅游业管理领域加强合作,促进双方直航;海南4家旅行社与哈4家旅行社互相开放客源市场,促进旅游职业教育合作;海南惠民农产品出口配送公司与哈公司共建海南蔬菜之“中亚市场平台”;建立两地中小学夏令营活动长期组织合作机制;签订海南椰子汁产品出口合同;海南将向克孜勒奥尔达州提供水稻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新加坡行:琼新合作前景广阔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兼新闻、通讯及艺术部政务次长陈振泉、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张松声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小康等出席了海南省代表团在新加坡召开的经贸洽谈会。陈振泉次长呼吁新加坡企业家抓紧机会进军海南市场。张小康大使说,海南省与新加坡的合作一定是前景广阔的双赢合作,更是为正在强劲发展的中新关系再增活力的合作。

  洽谈会上,海南代表团推出了42个招商推介项目,涵盖了工业、农业、旅游房地产、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等方面,与会期间共与新方签署了5个合作项目。

  新加坡有22万海南籍乡亲,新加坡海南会馆几位会长在活动现场说:“活动搞得太好了,我们海南人脸上都有光!”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还率代表团部分成员考察了新加坡的裕廊工业区、荷兰皇家孚宝集团BANYAN罐区项目以及世界上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PSA集装箱码头。

  越南行:地缘最近成果最丰

  作为扩大与东盟间经济合作的桥头堡,在越南举办的经贸洽谈会参会人数达400多人,创“三国行”之最。越南企业也非常踊跃,有近280家企业参加经贸洽谈会开幕式。

  在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海南省与越南企业分成六个组进行项目和合作意向对接,共签署了18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3.18亿美元。同时,海南省还与越方就双方开通空中、海上运输航线进行了深入的磋商,初设了开通时间表。

  在边贸口岸推介会上,儋州市市长张琦、中共东方市市委书记王河山,着重就海南省边贸城的建设和边贸政策以专题片的形式,进行了重点推介,与越南企业签署了7项相关合作协议。

  在越期间,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还会晤了越南总理、工贸部长、交通部长,就海南省重点企业赴越投资、相互提供投资及贸易便利、开通运输航线等进行了磋商。

  “三国行”活动海南省共有100多家企业、145名企业代表参加。共签署了31项协议或合同。此次出访三国,是海南省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扩大与东盟间经济合作的一次重要活动。“三国行”已圆满落幕,而海南与三国的经贸、旅游及友好交往才刚刚开始,通过加强与三国在共同关注领域间的合作,实现各自的产业优势互补,以开放促发展,加快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步伐。(完)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