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酒驾事故凶猛 公共道路成"丛林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半月谈:酒驾事故凶猛 公共道路成"丛林世界"?
2009年08月27日 15:25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绝不容“丛林法则”左右生命安全

  - 辛锐

  最近,恶性“酒驾”事故凶猛来袭,似乎有把马路翻成“屠场”之势。在一些地方,走上街头,车水马龙的公共道路不知何时已恍若“丛林世界”,这里盛行的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汽车“吃”行人,大车“吃”小车,豪华车“吃”廉价车,特权车“吃”平民车,“酒后车”则“通吃一切”,金钱、权力和暴力俨然组成了强者集团,最弱势的生命则在这条食物链的最低端苦苦挣扎。

  这些地方的马路文化、汽车文化为何如此不堪?本应维护道路秩序、保障生命安全的法律的缺位是主要原因。一方面法律对交通肇事者惩罚力度太轻,“以罚代刑”现象突出,导致生命失去了应有的高贵;另一方面执法不严,导致生命被车轮践踏的现象一再发生。如今,沸腾的舆论终于引发新一轮“严打”酒后驾车的行动,相关立法、执法环节都在加强,马路上徘徊的生命可以宣称“暂时安全”了。

  但是,这一轮专项治理的效果能维持多久?最终能否走出“出事—专项治理—再出事—再专项治理”的循环怪圈?这些尚待观察。这次治理并没有摆脱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传统思路,这一思路让人无法对全社会的生命安全掉以轻心。在其他领域,生命安全并非高枕无忧。尽管我们的人权观念取得了历史性进步,高度重视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成为基本执政理念,但在一些社会领域,人的基本生存权即生命安全仍得不到法律的充分保障。比如,当生命面对有毒食品、环境污染和工业事故、群体性事件的暴力、豆腐渣工程时,我们会发现,法律的安全网并非那么牢不可破,推崇金钱、权力和暴力的社会丛林法则同样存在操作空间。有时候,生命流逝了,甚至不断流逝,仍换不来一纸由法律签署的生命安全保证书。

  为什么我们的生命安全网存在如此多的漏洞?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主观疏忽,更多的则是所谓“发展”的压力和诱惑。当某些产业带来的效益、GDP、政绩等成为决策者第一选择的时候,生命安全往往有意无意地充当了牺牲品。“带血的煤”是如此,汽车产业也是如此:一开始,规则的制订者中就没有来自公众的、生命安全的席位!

  人命关天,文明世界绝不允许丛林法则左右生命安全!不仅是公共交通,在社会管理的一切领域,我们都应建立起生命安全的“零容忍”制度。这是一个国家建设现代文明的必经之路。只有当生命之旗在我们的头顶高高飘扬,成为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动机都无法冒犯的神圣存在,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发展和进步。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