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看守所将向社会定期开放 尚不接待个人参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看守所将向社会定期开放 尚不接待个人参观
2009年08月27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只面向社会团体 尚不接待个人参观

  今天上午,数十名媒体记者作为第一批“游客”,探访了(北京市)西城公安分局看守所。从即日起,本市看守所将正式实行“开放日”制度,每月定期对社会开放,西城看守所为首个开放单位。各社会单位可向西城看守所直接提出申请,经市公安局监管处审批同意后,由看守所统一安排,在每月第二周的周二参观。目前,看守所尚不接受市民个人的参观申请。

  36平方米的监室、各类设备齐全的医疗中心、阅览室、电教室……看守所内的硬件条件让参观者们颇感惊讶,与记者记忆中改建之前的看守所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记者在监室中看到,36平方米的空间内可拘押10人,每个人都有足够的空间。尽管是“大通铺”,但每个人的位置都有编号,基本固定。监室的一侧是浴室及洗手间,每天24小时供应热水。“洗澡的时间会根据季节调整,夏天比较频繁,冬天就少一点。”西城看守所所长张宝力告诉记者。监室内装备了电视,被监管人员可在固定时间内观看。监室内采用地热供暖,还安装了电扇。每个监室外侧还有一处18平方米左右的室外活动空间。记者发现,不少被监管者都在阅读书报。张宝力说,看守所内设置了阅览室,每周开放一次,被监管人员可以在民警的带领下借阅书报,未成年人还可以在阅览室内阅读,补习文化功课。“我们的阅览室和西城图书馆有合作关系,每半年更新一次图书,图书的内容一般也会与时俱进。”

  市公安局监管处政委金志海说,北京现在共有43个公安监管场所,其中包括22个看守所和21个行政关押场所。几年中,监管系统实行了诸多措施,彻底挤压牢头狱霸的滋生空间。目前,所有监所内都建立了受虐报警装置和对讲系统,确保被监管人员能及时反馈情况。全市监所的监控图像都实时上传到监管处,由专人24小时对这些上传图像进行巡检,加强对各监所工作的监督检查。金志海说,各监所都建有专门的医务室,除了日常医疗服务外,还要同时检查被监管人员是否患有某些严重疾病。在西城看守所,医务室由999急救中心的医生和护士负责,各种医疗设备齐全。自2004年以来,已经在被监管人员中发现了200余例严重疾病患者。

  西城看守所总共能够容纳1000余人,目前在押的刑拘人员约600余人。实行开放日制度之后,警方将每月集中对社会开放一次。金志海说,对社会开放首先要确保安全,维护被监管人员和参观人员双方的安全,同时,参观的场所也有限制,不能侵犯被监管人员的隐私权、肖像权等权利。因此,参观者需要遵守相关规定,不能在未开放区域参观、拍摄。(记者安然)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