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记忆:8旬老人曾带出优秀受阅方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记忆:8旬老人曾带出优秀受阅方队(图)
2009年08月27日 18:24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拿着和毛主席的合影,他又想起了当年激动人心的场景。记者 李志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特别提示

  1959年,虽然没有亲身参加国庆大典,但是,望着学员们雄赳赳气昂昂地接受检阅,并最后获得“五好受阅方队”的荣誉,他很自豪。他就是黄建民,虽然已经80岁高龄,但仍精神矍铄、思路敏捷清晰。

  □记者 珊佳 杨琨 实习生 杨帆

  落选学员哭鼻子

  “我们是2月份接到通知的。”黄建民回忆道。1959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10月1日举行隆重的阅兵、游行和盛大的联欢晚会。而黄建民所在的原石家庄步兵学校(现在的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被指定组建一个受阅方队。黄建民所在的学员十四队担任了该项任务。黄建民是十四队政治指导员。

  随后几天里,黄建民与学校领导开始挑选受阅人员。“当时的条件特别严格。”黄建民说,首先必须政治过硬。其次,身高应在1.7米至1.8米之间,不能太胖也不能太瘦。经过严格的政治审查、体检和身体线条的挑选,当年3月,250名受阅人员全部确定。

  由于人员有限,十四队有几位学员因种种原因没能入选受阅方队。“有哭鼻子的,有口出怨言的。”见此情况,黄建民便分别做大家的工作,告诉他们,在后方安心学习工作,也是有功之士。

  有时一天训练10多个小时

  从3月份开始,所有受阅人员就赶到北京进行全天候的训练。“有时一天训练6个小时、9个小时、10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黄建民说,每天的训练内容基本相同:齐步走、正步走、稍息、立正、向右转、向左转等,训练内容非常单一。而且,当时天气特别炎热,学员们体力消耗很大,有的学员脚上磨出了泡、磨出了血,有的学员脚练肿了,有的学员累病了,但大家都在坚持。

  白天,学员们训练,黄建民在一旁陪伴,随时鼓励他们;晚上,黄建民或者召开会议,讲述参加国庆大典的意义,或者找个别学员,与他们单独座谈,希望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坚定他们的信心。

  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训练,队列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期待已久的日子终于来临了。10月1日3时许,黄建民和学员们便起了床,向东长安街进发。两个小时后,方队进行了一次正规的预演,然后就站在预定的位置上不能随意走动了。

  “上午10点,毛主席和中央首长登上了天安门城楼。”黄建民说,自己学校的方队是第二个接受检阅的,“第一个是国防大学。”黄建民说,经过评比,他们的方队被评为“五好受阅方队”,黄建民也被评为五好干部,并荣立三等功。

  第二年国庆节登上观礼台

  如果说1959年没能亲身参加国庆大典让黄建民颇感遗憾,那么,1960年,作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团的成员,他站在了天安门前的观礼台上,则不能不说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

  黄建民说,9月底,学校政治部组织处干事找到他,说经过评选,学校决定让他参加当年的国庆大典。“我是学校唯一的一名。”黄建民的语气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黄建民历历在目:全副武装的男女民兵,各式彩车载着新型工业产品模型,学生们穿着各色鲜艳的短衣短裙,手捧鲜花、气球等,欢快地经过天安门,“特别激动人心。”

  “观礼结束以后,国防部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还告诉我们,中央首长要接见我们。”黄建民说,当时心里就想,会是哪位首长呢?10月16日,黄建民和其他代表很早就来到中南海的绿草坪,整齐地站在照相架上。上午10时许,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等微笑着健步走来,并频频向大家招手致意。随后,摄影师拍下了那个令黄建民幸福不已的时刻。

  几十年过去了,每当黄建民想起那次庄严的国庆观礼,心情总会激动万分。而且,回到工作岗位后,黄建民把国庆观礼作为动力,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多次立功受奖,1964年被北京军区授予“好指导员”荣誉称号。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