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重庆城乡交通建设:从阻力到动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重庆城乡交通建设:从阻力到动力
2009年08月27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八月二十七日电 题:重庆城乡交通建设:从阻力到动力

  中新社记者 郭晋嘉

  “这条路我们投资了一百五十万,刚投入使用就为今年菜花节带来了十万游客”,重庆市潼南县官员说起当地新建从潼南县城通往当地油菜基地崇龛镇的农村公路满脸喜气,“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在菜地里修建人行便道,让游客可以在便道上骑行自行车,希望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

  崇龛镇村民唐奶奶把这条新建的公路称为致富路,“这条公路一修通就让来菜花节的游客从去年的五万人增加到今年的十万人,不仅收入多了不少,出行也方便好多。”这只是重庆城乡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前难于上青天的交通正在从当地经济发展的阻力变成动力。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是重庆直辖前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直辖前,重庆偏远区县官员由于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到主城开会少则要走一天,多则三天。

  从二000年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贺国强提出“八小时重庆”开始,“五年变样、八年变畅”、“二环八射”、“一圈两翼”到“建设大西南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当地政府不断提出规划,不断实现承诺。从公路到水路,从铁路到轻轨,从省级航班到国际航线,重庆正在形成公路、轨道、空港、水路齐集的立体交通体系。

  现在,从最远区县到达主城时间缩短在八小时之内的“八小时重庆”到西南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给重庆带来的不只是时空距离的缩短,更带来了经济发展的腾飞。有数据显示,重庆高速公路每投资一元钱,就可为沿线地区带来零点六七元的直接经济效益,算上各种产业的前后效应,这个效益将达到九十余元。

  成渝高速路就是例证。通车后短短几年内,便形成了占重庆GDP总量三分之一的渝西经济走廊,沿线各类开发区、工业、农业园区一时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如今,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沿线民众感受到了交通改善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城市交通日新月异的同时,重庆农村交通体系也日益完善,特别是二00七年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花落重庆后,当地农村交通发展更进入“快车道”。

  重庆交委副主任陈晓来透露,自二00三年国家交通运输部在中国启动大规模农村公路建设以来,重庆在农村公路建设维护方面累计投入二百五十八亿元人民币,新改建农村公路四万三千六百公里。

  目前重庆农村公路总里程达近十万公里,所有乡镇和超八成行政村实现了公路通达。农村公路网络干支相连、脉脉畅通,全面改善了农村出行条件,广大农民已告别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泥泞坎坷、难进难出的道路交通状况。

  仅以重庆最偏远的秀山县为例,正在建设中的渝湘(重庆至湖南长沙)高速公路、设计中的包头到北海的高速公路都将经过渝湘贵交界处的秀山,秀山作为重庆市通向东南沿海最边界的通道,区位优势正全面凸现。

  从“八小时重庆”到西南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重庆城乡交通正在从阻力变成动力,助推当地经济高速发展。业内人士称,交通体系的完善随之而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