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广东和汶川因灾结缘 血肉相连感情弥足珍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广东和汶川因灾结缘 血肉相连感情弥足珍贵
2009年08月27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十七日电 题:广东和汶川因灾结缘

  中新社记者 郭军

  一场大地震使十余万汶川人与八千多万广东人紧紧连在了一起,粤川人民血肉相连的感情弥足珍贵。

  汶川是去年四川特大地震震中地区,当时山崩地裂,河道阻塞,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全部中断,一万五千九百四十一人死亡,七千五百多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达六百四十三亿元人民币。

  汶川人忘不了,成千上万广东人冲锋在前,紧急施救,帐篷、板房、药品等救灾物质源源不断送往灾区;汶川人更忘不了,在灾后重建的日子里,广东人给予的无私而巨大援助。

  大地震发生后,中央组织东部和中部地区十九个省(市)支援四川省十八个地震重灾县(市)及甘肃、陕西两省六个重灾县,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并明确要求各支援省市每年对口支援实物工作量不低于本省市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一。

  据此,作为广东对口支援县之一,汶川获得广东八十二亿元人民币的对口援建资金。在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冲击、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的严峻情况下,广东依然克服困难保证对口援助资金到位。广东各地市派出十几个工作组成百上千名干部、志愿者以及数量更多的施工队伍入汶参与重建。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广东遭受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经济困难,但广东对口支援灾区重建的决心不变、目标不变、力度不减。

  大地震已过去一年零三个多月,广东对汶川的援建半年多来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十六座崭新漂亮安全的中小学校在废墟上拔地而起,一幢幢融合了现代与藏羌风格的崭新安居房、安置房巍然矗立岷江边、县城内,现代化的水厂在岷江边光彩照人……较之半年前,一个令人难以致信的新汶川已具雏形。

  在这场速度与质量并举的重建进行曲中,广东人在汶川人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

  “广东人把汶川作为广东第六十九个县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援建过程中不讲价钱,不讲条件。”谈起广东,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说,“粤汶一家亲。在汶川遭受重大灾难的时刻,广东人民伸出了无私的援助之手,在汶川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候,广东坚持以一流组织,一流的援建班子,一流建设技术和施工队伍,将使汶川提前二十年进入小康,汶川对口援建群众非常满意。”

  援建者也感动了汶川乡亲。在汕头对口援建的草坡乡,每逢赶集时,工作组驻地常常会有陌生乡亲偷偷送来的蔬菜、水果。那是乡亲的一点点心意。

  “有一次,一个老大爷专门背了一筐鸡蛋走了三个小时的山路交给我们。”援建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还有一次,我们去买矿泉水,一听我们是汕头口音,老板娘特意拿了一箱水送给我们,死活不肯收钱!”

  广州市对口援建汶川第一小学,用时仅一百六十天。小学日前第一次对公众开放,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和家长前来参观。特意带孙子前来参观的五十六岁羌族阿婆杨绪珍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从来没见过这么好这么漂亮的学校,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人,广东的援助恩情,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

  “我最喜欢新学校的篮球场,以后我可以经常打篮球了。”即将在汶川一小开始五年级学习的唐鑫磊小朋友腼腆地透出心中的秘密:“好想好想去广州。我们受灾后,他们一直这么关心我们,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去报答他们。”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