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专家解读两国关系前景:总体乐观,难有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日专家解读两国关系前景:总体乐观,难有突破
2009年08月29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 题:中日专家解读两国关系前景:总体乐观,难有突破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令人瞩目的日本众议院选举将于八月三十日开始。作为日本最大在野党的民主党很有希望通过这次大选一举成为执政党,而长期执政的自民党则面临沦为在野党的艰难处境。在此背景下,中日关系将会何去何从?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张伯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在维持日美同盟关系的基础上,民主党在对外政策上更重视亚洲。该党对华政策前景总体上是比较乐观的。

  在华日本时评家加藤嘉一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认为,自民党若侥幸过关,中日关系变数不大;倘若民主党上台,中日关系虽然可能稳定发展,但也难有重大突破。

  日前公布的民调显示,民主党有可能在此次大选中夺得众议院三百个议席,大大超过单独过半数所需议席,似乎已经稳操胜券;而自民党可能只有一百五十席。

  张伯玉表示,民主党的意识形态、政治理念,与自民党并无本质区别,二者同属保守政党。这意味着民主党上台执政后,在对外政策上将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加藤认为,如果民主党作为执政党无法在内政问题上取得突破,可能会在对外政策上趋于强硬。前原诚司式的人物可能会大行其道。前原诚司是日本民主党的前任党首,持对外强硬路线,曾散布“中国威胁论”。

  加藤表示,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和自民党打交道,对自民党的内外政策理念比较熟悉,而假若民主党上台,那么中国将要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执政党,可能需要进行政策调整。

  他认为,靖国神社问题是中日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之一,无论是民主党还是自民党都在谨慎处理。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此前曾表示,若当选首相将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自民党的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在担任首相期间也没有去参拜。

  他说,只要两国能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双边交往就不致出现大的波折。在这一点上,鸠山做出了让中国安心的明确表态。

  张伯玉也指出,与自民党相比,民主党是一个相对年轻的政党,没有历史包袱,与战前日本对外侵略历史既无组织上的连续性,亦少人际瓜葛。这意味着民主党可能在对外政策上打出自己的特色。

  加藤在采访中表示,目前中日关系恢复到“正常”状态,两国间高层和民间交往在恢复和发展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和麻生访华都已相继实现,中日民众对对方国家国民感情也在培养中,但并不稳定,时而会受到突发性事件的深刻影响。

  他认为,中日间若进一步发展关系需妥善处理突发性事件,并相应建立危机管理机构,有解决问题的渠道,两国公众人物如日本著名运动员福原爱等可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由此民众间的矛盾就有机会得到化解,两国关系就会顺利发展。(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