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上崛起新希望:学校成汶川群众最放心建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废墟上崛起新希望:学校成汶川群众最放心建筑
2009年08月29日 0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十七日,广东省援建汶川的16所中、小学校项目整体交钥匙仪式在新建的汶川第一中学举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出席交钥匙仪式并向汶川县委书记青里东递交了汶川县第一中学的钥匙。至今,广东总投资8.7亿多元的16所学校已全部建成并交付当地使用。 中新社发 梁永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十八日电 题:废墟上崛起新希望:学校成汶川群众最放心建筑

  中新社记者 郭军

  在“五·一二”特大地震过去一年多的时候,重访重灾区汶川,如果问什么建筑最漂亮最安全,估计一半以上汶川人会回答:“学校”。二十七日由广东对口援建并交付使用的十六所中小学校以及其它部门援建的五所新学校正逐渐成为汶川群众最满意、最放心的建筑。

  “新校园太漂亮了,特别是它的颜色和图案我一眼就喜欢上了,还有那又大又宽的运动场和篮球场,也是我的最爱。”今年十一岁的六年级小学生李晓宇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能回到汶川上学,更没想到,自己即将入读的汶川二小如此漂亮和现代化。地震后的一年里,晓宇一度在外地的江源小学、花园教学辗转借读。

  汶川一小、汶川二小、汶川中学近日所作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人参观学校后均表示“非常满意”。“在外读书的孩子们可以回来,跟家人团聚了。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广东对口援建工作组副组长朱耀忠说。

  广东援建的所有十六所学校,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标准建设,而且还采用了先进、成熟的防震抗震新材料、新技术,全部达到“八级抗震、九度设防”的最高要求,设施设备、教学仪器配套齐备。广东援川工作组承诺:这些学校将是汶川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

  “如果再发生地震,教学楼内的一千个孩子可在三十秒内疏散。如果真的发生地震,我会大声说,孩子们都坐着别动,这楼不会塌!”汶川一小校长王宏自信地说。他的自信,来自于对广东援建人员设计、施工和监理水平的充分信任。

  “要建就建最好的学校,建百年学校,建高标准的学校。”捐建汶川一小的广东地产商黄文仔对该项目的建设极为重视,从学校规划设计到建设选材,都亲自过问。广州对口援建工作组组长李俊夫介绍说,汶川一小八成的建筑材料都是从广州运过来,光楼顶的瓦片就返工了十一次。

  汶川一中是广东援建汶川的最大项目,于今年二月三日正式动工。建设期间余震不断、水电、建材运输、地质、天气等极端困难,按常规建设速度,这样的工程需要五百多天的工期。为了早日啃下这块“硬骨头”,承建方广东耀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耀南以身作则,一百二十多天未曾离开工地,日夜巡视,亲自处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工程最后只用时一百八十天,一座现代化的新汶川一中从岷江河畔这片曾经的玉米地和板房区拔地而起。

  汶川一中的建设速度、质量得到各方肯定。广东省长参观后也忍不住竖大拇指称赞:“美观大方又有羌族风格,设备齐全,环境优美,充分体现了广东速度、广东效率。”

  学校竣工了,李耀南一度因过度劳累而病倒。“现在最想见证九月一日孩子们返校开学的情景。”李耀南感慨地说。

  正是因为有一群像李耀南这样的建设者,加上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与捐助,短短一年左右时间里,一座座崭新的学校在曾经的地震废墟上崛起。记者连日来走访漩口、威州、三江、龙溪等乡镇,无论是最偏远的羌族山寨,还是人来人往的县城中心,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学校无一不成为当地最引人注目的建筑。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