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创意农业 政府参事创“新农村建设研究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发展创意农业 政府参事创“新农村建设研究院”
2009年08月29日 0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黄山8月29日电(成展鹏)记者在安徽黄山采访时了解到,一群由政府参事、“三农”问题专家、大学教授参与的民间学术团体“黄山新农村建设研究院”, 28日上午在黄山汤口镇山岔村举行了揭牌仪式。

  何开荫,安徽人民政府参事、安徽大学教授、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黄山新农村建设研究院”创办人。上世纪80年代,曾先后参与推行农村大包干、设计了农业税费大包干方案,为农村税费改革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奠定了理论基础。多篇文章观点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和赞赏。何开荫教授通过对农村广泛深入的考察研究,提出了“创意农业”的新概念,并将黄山汤口镇山岔村作为新农村建设“创意农业”示范区。

  据了解,安徽是农业大省,有近5300万农民。农村耕地资源相对匮乏,农业增长后劲不足,是导致农村经济发展缓慢的根本原因。如何使农民增收致富?是当前新农村建设比较突出的问题。

  何开荫教授说,为了顺应时代需求,经过长期的实践和理论研究,他们提出了“创意农业”的新理念,并希望发展“创意农业”以突破土地资源稀缺的瓶颈约束。“黄山新农村建设研究院”在这种状况下应运而生。

  何开荫教授认为,近十年来“创意”一词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所谓“创意”就是在原有产业基础上给出个主意,加一个点子,就能使产品的附加值大幅度提高。“创意经济”的原理同样可以应用到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中来。 “创意农业”就是把时尚的创意经济理念引入农业和农村经济范畴,从而建立起来的新型农业产业。

  何开荫教授说,要让广大农民不仅充分发挥耕地和所有土地资源的作用,更应充分发挥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科技资源、社会资源乃至政治、宗教资源的作用。将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科技文化旅游、种养加结合、农科教结合、产加销结合等将所有可利用资源融为一体来综合发展的农村经济。扬长避短,根据自己当地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优势资源,形成多元化产业格局,尽量多地建立起不同的产业链、加工链、价值链,最大限度地提高其附加值,以此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和精神文化的需求。

  据悉,“黄山新农村建设研究院”已经邀请了包括安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樊美珍教授在内的一大批“自愿者”专门深入研究“创意农业”这个新的经济形态,并进行完整理论体系框架的构建,从多方面探索研究“创意农业”的科学内涵和具体内容。同时将选择不同类型的村民组搞试点,总结经验,使之充实和丰满起来,为地少人多的中国农民寻求探索出一条致富之路。(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