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人在保护世界名山中追求绿色GDP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山人在保护世界名山中追求绿色GDP
2009年08月30日 0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5日,安徽黄山风景区景色宜人,游人如织。随着各地经济趋好,黄山风景区也呈现出前所预期的强劲复苏之势,景点魅力不减,增长相当迅猛。 中新社发 欧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黄山八月二十九日电 题:黄山人在保护世界名山中追求绿色GDP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莫非

  世界名山黄山风景区在谋求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始终把保护同时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三顶世界级桂冠黄山放在首位,黄山人在保护管理好世界名山黄山的同时追求绿色GDP。

  黄山,自然景观奇特、文化底蕴深厚、物种资源丰富,集天下名山之大成,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闻名于世。景区内有名可数的景点八百多处。黄山植被覆盖率达九成多,森林覆盖率达八成多,素有“华东植物宝库之称”。神奇黄山令历代文人墨客流连忘返,他们在观赏黄山美景的同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学作品,流传至今的诗文就有二万多篇。黄山现有古代遗存摩崖石刻二百多处,古道、古桥、古寺、古亭等古建筑近百处。

  记者日前来到黄山市,该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郭纯诚和记者聊起黄山时如数家珍。他说,黄山是国之瑰宝,世界奇观。怎样处理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黄山人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并取得了辉煌的业绩。

  多年来,黄山人始终坚持正确处理好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对世界遗产地进行完善保护与适度开发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得到了国内外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黄山人也追求经济效益,追求GDP,但黄山人更看重世界名山的长远效益,重视追求绿色GDP。

  据郭纯诚介绍,当地旅游形势继续回暖。上半年旅游接待量八百五十五万多人次,同比增长二成七点七,其中入境游客二十七万多人次,同比增长二成八。实现旅游总收入逾六十六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逾三成七。经过多年创业,黄山风景区旅游接待量和综合经济效益逐年攀升,处于全国同类景区的先进位次。

  据郭说,黄山人在自然资源保护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水平日益提升。为了切实保护好珍贵资源,黄山积极探索并先后采取了室外禁烟、景点封闭轮休、污水统管、垃圾下山、净菜上山、“扰龙松”移植、高山防火水网建设等一系列在国内同类景区首创或先进的保护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景区连续二十九年无森林火灾。完善了景区松材线虫预防体系工程建设,在风景区外围建设了一条宽四公里、长一百公里的非松树林带,并且强化植物检疫,坚决把松材线虫防堵在景区之外。

  黄山风景区还建立了古树名木保护档案,对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五十四棵名松古树,实行分级挂牌管理,定期邀请专家进行检查、“会诊”。其中,对“国宝”迎客松实行二十四小时专人特别护理,对一九八二年就已枯死的“扰龙松”进行了成功移植,使著名景观“梦笔生花”得以完美再现,开创了国内风景区古树名木保护的先河。特别值得称道的是黄山在全国同类景区中首创了景点轮休措施,先后对始信峰、莲花峰、丹霞峰、天都峰等著名景点实施封闭轮休,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上只有一座黄山。黄山人说,他们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人类守护一批珍贵的风景名胜资源和生物群落地带。在谋求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黄山人已经把对黄山的保护放在首位,他们在保护好管理好黄山中追求绿色GDP。完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