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走笔:又怕打仗又想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缅边境走笔:又怕打仗又想家
2009年08月30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靠近中国云南省的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战事,引发缅方边民恐慌并大量涌入中国境内,目前涌入的边民已经得到妥善安置,住进了中国政府设置的安置点中。部分不愿意进入安置点的边民选择了在毗邻缅甸果敢地区的云南省镇康县城南伞镇租房,自己居住生活,寻找家的感觉。图为8月30日,云南镇康县城一出租房内看电视的缅甸边民。 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镇康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徐向良)“我们想回去,但回不去了。”一名背着用床单简单包裹行李的缅甸小姑娘今天无奈地表示。她告诉记者,她家在缅甸的果敢,现在那里变成了战场,“太可怕了,好多地方水电都断了”。

  如果这个小姑娘不说自己是缅甸人,谁也不会注意她。而且,这名和云南镇康县城的少女几乎没有区别的女孩甚至不太惊慌。她操一口“云南方言”对记者说她姓字,“写字的字”。她说,她是今天过境到云南镇康县城南伞镇来的。“我和果敢老街的几个熟人一起过来,但还没有找到住的地方。”

  与果敢一箭之遥的云南镇康县南伞镇,现已成为万余名缅甸边民的庇护所。此间官方的通报称,上周四(二十七日)下午,毗邻中国云南镇康县的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战事,引发缅方边民恐慌并大量涌入中国境内,有消息说,截至目前,涌入中国境内的边民约有两三万。

  “没打仗前,我在那边帮一个云南老板打工,一个月可以挣一千五六百元人民币。现在店关门了,我的工作也没有了。我们就盼着不要打了,早些回去上班。”姑娘说。

  记者今天下午在位于云南南伞的一个边民安置点内看到,边民们被临时安置在镇里即将建好的商铺房里。已经分发被子、床单、牙刷、毛巾、凉席、塑料盆等生活用品。一些边民从家中也带来一些锅碗瓢盆。安置点内,已经有人在洗衣,窗台上晾晒着不少夏季衣服。

  黄昏将至,在一间安置房里,一群少男少女正趴在床上看一台小DVD。可能是怕吵到别人,声音开得并不大。但不时有笑声从屋里传出,但这样短暂的笑声依然压不住远方偶尔传来的清晰的枪声。

  边民安置点里的大多数边民显得非常镇定。一名中年男人大方地接受采访说,“这边的政府给我们送水和吃的,我们很是感激。但我还是想早点回去,家里的东西几乎都没带出来。”(完)

【编辑:唐伟杰
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