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核级设备湿热试验台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挂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界最大核级设备湿热试验台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挂牌
2009年08月30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八月三十日电 (记者 郑小红)中国国家能源局核电站核级设备研发和试验中心,三十日在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挂牌成立,世界最大的核级设备湿热试验台(又称LOCA鉴定试验台)投入使用,为中国自主实施在建核电站核岛最高安全级的核级设备鉴定试验、加快推进核电装备自主化、国产化步伐创造条件。

  LOCA鉴定试验台是模拟核电站一回路承压边界破坏所引起冷却剂丧失事故时的热工和化学环境,检验核级设备在事故期间以及事故后,能否正常稳定工作的试验装置。核岛内最高安全级电气设备研发完成后,必须通过LOCA鉴定试验,证明完全符合核电站运行时的工况要求,才能向核电站供货。

  此前,中国没有大型LOCA鉴定试验设施,唯一拥有大型LOCA鉴定试验设施的美国WYLE试验室拒绝相关技术输出,因此无先例供借鉴。

  本次投入使用的LOCA鉴定试验台,拥有三台LOCA炉,由中广核集团投资并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特别资助,中广核集团所属技术研究院自主设计研发承建。

  该试验台采用多项新技术和世界首创技术,实现了试验过程计算机控制,消除了人因影响。利用核电站蒸汽作为汽源、能实现快速升温,是中国唯一能同时鉴定两代加和三代机组核级设备的试验台。其中三号LOCA炉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LOCA炉,容积达二十点八立方米,比美国WYLE试验室拥有的原世界最大LOCA炉大三立方米。

  此前,该试验台已获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多家单位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验收。

  与LOCA鉴定试验台同期建设的还有地坑再循环杂质试验台,是目前国内唯一可用于压水堆核电站地坑过滤器与核级阀门等设备杂质试验的装置。

  国家能源局核电站核级设备研发和试验中心还包括核岛不可接近设备研发试验中心,该中心亦属国内首次建设,二0一一年底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唯一的反应堆事故重现和事故模拟以及制定处理方案的设施。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