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已形成第三代飞行员个体防护装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空军已形成第三代飞行员个体防护装备
2009年08月30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30日,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更换新型飞行装具仪式在华北某机场举行。 飞行装具主要包括头盔、面罩、抗荷服和救生衣等,是飞行员飞行训练,作战和遇险救生的重要防护装备。据空军装备部有关部门介绍,这批新型飞行装具,是专门为歼击机女飞行员设计的。抗荷服,配套的工作服及供氧面罩的通信系统,均使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材料和技术。在设计过程中,还充分考虑女性飞行员身...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荆继洪 刘转林 陶社兰)中国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三十日更换新型飞行装具。中国空军成立六十年来,飞行员个体防护装备经历了从无到有、性能不断提高的发展过程,目前已形成第三代飞行员个体防护装备。

  歼击机飞行员个体防护装备是在飞行、应急离机、待救等过程中遇到有害环境因素下,保障飞行员的生存、安全、操作和作战的装备。

  据空军装备部科研订货部特种装备处处长王炬介绍,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中国开始仿制原苏联的供氧与抗荷装备,解决了有无问题,形成了空军第一代飞行员个体防护装备。上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根据中国实际情况,空军逐步组织开展了个体防护装备的自行研制工作,但性能不能完全满足歼-七、歼-八等第二代飞机的要求。

  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对飞行员个体防护装备舒适性重视程度的提高,从九十年代开始,中国相继研制成功了以保护头盔、抗荷服、腋下救生器为代表的新型个体防护装备,主要性能完全满足第二代作战飞机的要求,舒适性也有了明显改善。

  根据歼-十等第三代飞机的要求,中国相应开展了配套的飞行员个体防护装备的研制。通过大量采用新材料、新技术与新工艺,装备的综合过载防护能力、耐高速气流吹袭能力等均达到或接近西方发达国家空军的水平,形成了中国的第三代飞行员个体防护装备。随着技术及装备发展的需要,中国已着手研制性能更高、功能更强的新一代飞行员综合防护装备。

  从一九五一年招收第一批女飞行员至今,中国空军已完成选拔并培养了七批共三百多名女飞行员。由于以往中国女性飞行员主要集中在运输、领航、通讯等领域,在空中飞行时,主要配备具有通话功能的飞行软帽、非加压氧气面罩等简单的个体防护装备,不需要配备战斗机飞行员所必须装备的抗荷服、代偿服、加压供氧面罩、保护头盔等个体防护装备。因此,歼击机女飞行员的个体防护装备在此之前都是空白。

  王炬说,当空军确定第八批女飞行员全部改装歼击机后,空装科研订货部组织军内外有关研究、设计、生产单位,从二00八年初开始开展歼击机女飞行员个体防护装备的研制工作。此次交付歼击机女飞行员的个体防护装备,充分吸收了国际上先进的战斗机个体防护装备设计理念,技术含量更高,安全系数更大,设计更加人性化,训练效能更有保障。(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